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跑步鞋比较试验结果:减震效果没那么神

2016-05-05 08:1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跑步鞋比较试验结果

减震效果没那么神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国际品牌跑鞋的质量就一定好于国内品牌跑鞋吗?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发布的《跑步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答案并不是肯定的。

如今,很多运动品牌的跑步鞋都号称具有减震缓冲性能。在一家彪马专卖店,店员推荐了几款高科技跑步鞋,他称,鞋底有颗粒状的记忆泡沫棉,在运动者剧烈跑步时,鞋底柔软、舒适,回弹效果良好,销售价格比普通运动鞋贵三四成。在上海新百伦专卖店,店员介绍,他们有一款采用大数据缓震科技的多级蜂窝跑鞋。

那么,这类产品真的像商家宣传的那样神奇吗?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在上海各大商场、品牌专卖店及网络平台购买了46件样品,依照相关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重点针对商家的宣传和消费者关心的大底防滑性能、耐折性能、耐磨性能、减震缓冲、防滑性能等项目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国际品牌的价格普遍高于国内品牌,但是在质量与性能指标上,并没有显示出明显优势,有的甚至比国内跑步鞋还差,回弹性能最差的是一款销售价格为869元的NIKE男子跑步鞋。

耐折性能是通过模拟人脚连续行走状态,对跑步鞋进行4万次整鞋弯折后,观察开裂、脱胶等情况,直观反映出鞋子帮面、底材的强度、韧性以及帮底、围条的结合牢度等整体质量和穿着耐久性。耐折性能中,开胶的长短反映了成鞋在动态下胶粘性能的真实情况,开胶则说明成鞋帮底间的胶粘效果不好。在本次试验中,有3件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中就包括545元一双的PUMA男女旅游鞋(型号:187532),在比较试验中,其外底和中底出现开胶现象;另两件在比较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跑鞋分别来自NEW BALANCE和ASICS两个品牌,前者价格为544元,后者为392元。

鞋底的耐磨性能是衡量鞋产品质量等级和耐用性能的重要技术指标。在目前的工艺中,鞋底主要采用PU、EVA等不同材质,本次试验中,PU材质的耐磨性能均好于EVA材质,其中有1件样品的EVA材质耐磨性能表现一般,即标称由上海美津浓有限公司生产的男跑步鞋(标称商标:MIZUNO、规格型号:J1GG152703)左鞋(EVA:14.0毫米)、右鞋(EVA:13.9毫米),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12毫米。

减震性能是跑步鞋吸收冲击能量、体现整鞋减震效果的重要指标。减震性能较好的跑步鞋不仅能够使人体重量较合理地分布在脚的各个部位,缓冲运动对大脑和身体其他部位造成的冲击,而且能够起到稳定支撑的作用。此次主要针对运动鞋后跟部位进行了比较试验,其中最差值为32.5,竟是最优值4.7的近7倍(数据较小表明减震性能较好)。上海百仞贸易有限公司(乔丹田林路店)销售的319元乔丹女跑步鞋(型号:BM4250252),其后跟减震性能值为18.4。宣称有“Trinomic 缓震科技”的769元PUMA女款旅游鞋,其减震性能值也达到了14.5,高于此次比较试验中9.08的平均值。

鞋底压缩回弹是体现跑步鞋长时间穿用后鞋底是否会塌陷、变形,减震性能是否会减弱的重要指标。本次试验结果显示反弹率平均值为48.52%,最佳值为29%,最差值为66%,(百分比越小表示回弹性能越好),最差的为一双869元的NIKE男子跑步鞋(型号:705461-007),比之好一点的为319元的乔丹女跑步鞋(型号:BM4250252),相应值为62%。而一款价格达999元的安德阿镆女士运动鞋(1258728-369),其墨绿色EVA中底压缩比达到了51%,高于48.52%之平均值。

上海市消保委有关专家表示,不少品牌根据不同足弓推出多样化商品,选择跑步鞋应选择适合自己足弓类型的跑步鞋。一般来说,高足弓适合缓震型,低足弓适合控制型,中度足弓适合稳定型。从鞋底形状来看,一般来说高足弓适合曲型,低足弓适合直型,中度足弓适合半曲型。

在挑选跑步鞋时,消费者可通过以下5个方面判断是否符合购买需求:一是中底回弹材料的种类。二次发泡材料比一次发泡材料更轻,回弹性更好;二是鞋底的材质。PU材料最耐磨,橡胶材料其次,发泡材料不耐磨;三是鞋底的花纹。花纹密、宽度大、沟壑深的波浪纹,防滑效果更好;四是鞋底的厚度。厚的比薄的耐折性能差;五是鞋面的材质。纺织类面料的跑步鞋,一般透气性较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