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成都双流区多种方式严查农资产品质量

2016-05-04 08:2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川成都双流区多种方式严查农资产品质量

从生产源头拧紧食品“安全阀”

本报讯 (柏长均 张 东)田间地头是食品生产的“第一车间”,也是食品安全的最大源头。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执法大队深入该区多家农药化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旨在提升农资质量,保障绿色生产,从生产源头拧紧食品“安全阀”,为该区争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该局执法人员认真检查了各企业的相关经营证照、质量检测报告、产品销售记录等,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加工流程、质量控制体系以及产品出厂检测等,并对库存产品进行了随机取样抽检。为了促进企业进一步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执法队员还向企业负责人现场宣贯了《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严格质量把关,实现减量控害,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加安全、绿色、高效的农资产品。

据了解,在加大生产环节质量监管的同时,该区还将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将与区农发局深度合作,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行动。相关单位对辖区内使用的农资产品开展免费检测,重点加大对粮食、经济作物生产区使用农资产品的免费检测,积极推广现场快速检测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现场设立咨询服务台,向农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传质监法律法规和识假辨假知识;建立农资案件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的快速通道,对跨区域、跨部门之间案件信息及时通报协查,健全执法打假协查机制,接受农民群众举报投诉。

该局还将深入推进农资打假“质检利剑”行动。紧盯春秋两季进行集中行动,组织执法人员摸排案件线索,突出重点时节、区域和企业,以化肥农药为重点产品,严肃查处产品有效含量不足、虚假标识和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坚持以查处大案要案为突破口,严查坑农害农质量违法案件。

不仅如此,该局还将与属地政府加强联系,形成共治合力。对生产企业集中、质量问题多发的区域,进行及时的“回头看”,通过执法检查、派员督查、暗访摸排、下发行政处罚文书等进行综合治理,持续提升区域农资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农户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农资产品,双流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也将电商农资产品打假列为监管主战场之一。该局围绕“风险监测、网上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监管机制,通过网上买样取证、受理投诉举报、关注舆情动态等多种方式拓宽案件线索,切断侵害广大农户的“网络黑手”,全力保障农资产品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全区范围内的农资生产企业进行深入摸排,切实推动农资执法打假工作从重案件向重执法办案质量转变,从重查处罚没向重综合整治转变,从单一执法向多元共治转变,从而狠抓农作物生产源头,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