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用创新质量管理模式铺就品质发展之路

2016-04-29 08:1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升级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用创新质量管理模式铺就品质发展之路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3月29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阳)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多年来,九阳以豆浆机为基础,专注于健康饮食电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基础和优良的行业口碑,逐渐奠定了在产品性能、品质和效率等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此次喜获殊荣,是对九阳卓越品质的充分肯定。”九阳股份副总裁韩润介绍说,“质量”是九阳20年发展的支撑,是九阳技术创新、资源配置、人员管理、品牌提升的综合体现。

目前,九阳主要产品涵盖了豆浆机、电压力煲、料理机、榨汁机、健康豆浆原料、净水设备、厨房器具等15大系列300多个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0多个省(区、市),并远销日本、美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九阳销售收入突破70亿元,九阳豆浆机、料理机和榨汁机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行业第一。

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此,九阳以工匠精神打造产品品质,持续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零缺陷,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高标准质量文化体系,并渗透和传播到利益相关方。该公司基于质量管理经验和生产实践推出的“基于整机安全的产品可靠性全面质量管理方法”体系成为行业内的颠覆性创新。“识别、评估和评测等具体方法范围不局限在家电产品上,所有涉及食品接触材料的产品均可借鉴。国家监管部门将把这一方法作为重点检测手段纳入企业产品认证体系,目前已推动开展实施。”韩润表示,该体系创新性地将产品质量评价延伸到食品加工环节,模拟整机的实际工作状态,取样评测食品价值,评价食品安全。按照这一质量管理体系,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事实上,作为国内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九阳一直致力于产品的健康、安全研究,以近乎苛刻的质量管理观不断实现创新发展。2009年,针对国际、国内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尤其是家用厨房电器等食品相关产品的整机安全评估工作尚未规范和统一这一现状,九阳提出并开展了“食品相关产品整机安全评估规范和一致性保证能力建设项目”的研究。

该项目是国内首次对豆浆机中各食品接触部件,在模拟甚至高于豆浆机的使用环境下进行化学安全性研究。它促进了2009版食品塑包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制修订,填补了细则目录中食品加工工具大项的历史空白,更为今后开展豆浆机类食品加工器具安全评价,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12月,基于豆浆机整机安全评估的基础和经验,九阳又着手推动全产品线整机安全评估项目,该质量保障体系的推出逐步成为其质量管理特色,使九阳的产品安全可靠性进一步提升,并成为行业企业质量管理借鉴的标杆。2015年,CQC在整机安全评估的经验理论和案例基础上,充分借鉴全球先进的食品接触安全监管理念,发布了食品接触安全认证制度,九阳成为首家获食品接触安全认证的企业。

“工匠精神源自于对产品质量、品牌以及企业持续发展的敬畏。新形势下,质量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不断被放大,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升级是九阳义不容辞的责任。”韩润告诉记者,得益于不断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九阳的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现拥有专利技术超过2000项,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超过80项,成为豆浆机、面条机国际标准制定主导单位,先后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CNAS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测试中心分别通过UL、TUV-SUD、SGS等多个国际权威认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