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厦门市代码管理中心助力非商事机构实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

2016-04-21 08:05: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搭建信息平台 数据交互共享

福建厦门市代码管理中心助力非商事机构实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

□ 姚正强 张建安 本报记者 江 东

“在探索破解非商事登记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改革中,厦门市作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福建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东谈及该市代码管理中心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助推非商事登记部门推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制度改革时如是说。

根据相关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不再对机构发放和更换代码证书,改由登记部门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登记证书。但是,该制度在推行过程中受资源分配、代码转换、法规配套、流程再造、统一协调等问题影响,一直不能全面开展,加上原来除了代码证以外没有其他证书载体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新设立及代码证书到期无法换证等原因,导致机构无法及时获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给代码在社会资源管理和经济活动监管中的有效应用带来困扰。

对此,厦门市代码管理中心结合工作特点,认真调研,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现有职能框架内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登记部门全力推进非商事机构实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为了打通数据交互共享通道,该中心在2015年底就开始积极谋划,基于非商事机构的数量少,登记部门多,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等现状,各登记部门独自建设实时赋码系统难度较大,迫切需要建立互联互通且可在各自划分码段基础上直接赋码的平台。该中心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广泛征求厦门市发改委、市编办、市民政和市总工会等部门的意见,于2015年10月提出建设厦门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服务平台方案,并申报了福建省质监局科研攻关项目,2016年初获得立项。

该平台项目的建设宗旨是融合登记部门、应用部门业务系统资源,建立科学严谨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实现实时数据共享、回传与核查渠道畅通;同时,通过网上公众服务界面,接受社会公众在线查询基本信息,并向组织机构开放端口,允许机构补充或纠错指定基本信息项,拓展数据校核渠道,支持在线数据信息校核与确认,提高信息质量,确保辖区内统一代码数据库完整、安全、稳定、鲜活,减少和消除改革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保障代码数据在各领域应用不受影响。

目前,该平台已经完成了数据接收、问题反馈、数据校核、信息共享、数据推送、数据入库及数据管理等功能模块的开发,并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民政部门作为试点,成功通过数据接口与市民政局登记业务系统进行联调联试,实现了数据交互共享与校核入库。接下来该中心将把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到厦门市编办、总工会等登记部门及市国地税、市信息中心、市人行、市政务中心等应用部门。

同时,为了协助登记部门完成存量代码证书转换,通过原组织机构代码这个纽带自动建立组织机构代码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间的映射关系,实现组织机构代码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间的平稳过渡和无缝转换,该中心主动开放代码数据库,推进与编办、民政、工会等部门存量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反馈错误信息,保证了存量证书的换证质量。

由于非商事登记机构涉及部门多,信息化水平差异大,核发证书数量少,建设实时赋码难度大,而登记部门从国家代码管理中心获取的赋码码段是无校验码的组织机构代码,必做按国家标准转换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才能对新设立的组织机构赋码,为此,厦门市代码管理中心将利用多年的赋码和数据校核经验,积极协助登记部门对取得的原始码段区按机构类型建立对应关系,进行一次性赋码转换,校验生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库,登记部门在办理赋码业务时可直接调用码库资源,提高赋码质量,避免重错码现象的发生。

厦门市代码管理中心积极主动在技术手段和制度设计上进行创新,推动了组织机构代码向统一社会信用的平稳过渡,确保改革成果在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