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光谷”闪耀标准之光

2016-04-06 08:5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对接

“中国光谷”闪耀标准之光

    本报讯  (吴  焱  记者张 华)4月1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以下简称创新基地)筹建申报方案,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组织的专家论证。

   据了解,创新基地将以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为依托,采取省市质监局联合创建、省市标准院协同承担技术支撑的共建模式,着重建设7大功能区:数字标准馆、标准化科研、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学术论坛、产业(技术)联盟标准化服务、标准试验验证,实现成为承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战略的载体;成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与标准化深度融合,将技术创新优势转化为规则竞争优势,在产业链高端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推进器等6大主要目标。

   据介绍,始于2012年的东湖高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以下简称东湖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为创新基地在中国光谷的布局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年来,示范区着力推动标准化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深度融合,将“高端化、特色化”优势转化为规则竞争优势,持续在产业链的高端实施标准化战略,组织协调起草国际标准15项、国家标准326项、行业标准340多项,申报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60多项,立项在研项目110余项。《支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中部标准化战略研究》等一系列课题的研究,增强了标准化能力建设,推动了技术成果转换。同时,以技术标准为纽带的产业(技术)联盟得到迅猛发展。目前,东湖标准化示范区已与39个产业(技术)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为高新光盘产业(技术)联盟制定了一系列联盟标准。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联盟联合设立了标准联盟秘书处,为产业(技术)联盟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武汉在若干前沿领域的技术标准突破性创新为创新基地提供了技术支撑。例如,由邮科院烽火集团主导制定的4项国际电信联盟ITU-T标准,实现了我国在电信领域主导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推动了两网融合发展;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将自主创新纳入国际标准体系,通过主导4项国际标准,占领了全球1/3的光纤产品市场;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导制定的ISO/IEC“互操作”软件技术系列标准,标志着中国在国际软件信息服务领域有了话语权。

   据悉,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和质询沟通,最终形成3条论证意见:一是湖北在中部崛起中起着重要的支点作用。在此布局创新基地对于推动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对接,更好地发挥创新基地在中部崛起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有着重要意义;二是湖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基地筹建工作,为创新基地的布局与筹建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创新基地建设方案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前瞻性。《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