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呼伦贝尔凝聚共识向质量效益时代迈进

2016-04-06 08:4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李艳)“市委、市政府把质量强市工作摆到推动经济建设的战略高度考虑和部署,明确了质量工作新要求。全市各方面必须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在前不久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政府召开的呼伦贝尔市质量大会上,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陈立新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呼伦贝尔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生态资源禀赋优越;拥有煤电、煤水、农牧林组合,要素组合优势突出;有着悠久迷人的农耕文化、游牧文化、森林文化等人文历史积淀;毗邻俄蒙,地处向北开放的前沿,沿边优势非常明显。可以说这些都是呼伦贝尔令人向往的名片和资源优势。但呼伦贝尔市工业总量偏小,传统产业比重很大,新兴产业起步较晚,尤其是产业链条短,深加工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仍然突出。需要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质量提升增强发展后劲,靠质量内涵聚集要素资源,确保经济增长换挡不失速,进一步提升该市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呼伦贝尔涌现了一批坚守以质取胜的优秀企业,成为区内行业领域的标杆,有的甚至打入了国际市场。但是,这些品牌在数量上还没有形成规模,品牌文化和地域特色融合还不够,没有形成以品牌为核心的主导产业链条,品牌效应还没有充分体现。今年,呼伦贝尔市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52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及获质量奖的企业予以奖励,充分体现了对提升质量品牌的重视程度。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广大企业必须强化质量意识,加大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力度,要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突出质量、技术、标准、创新在品牌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增强品牌附加值和影响力,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通过政策扶持、奖励机制,调动和激发企业创造品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向消费者传递企业的独特理念和先进文化,抢占更大的国内、国际市场份额,形成参与全区、全国竞争的新优势。

   呼伦贝尔市率先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对质量方面取得的进步予以奖励,政府质量奖的设立,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纠正了企业过去不重视经营战略的做法,引导和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证明:更多优秀企业通过导入卓越绩效模式,追求持续的绩效提升,提升了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呼伦贝尔市质量管理基础还比较薄弱,研发能力不足,科技创新步伐较慢,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采标率较低,检验检测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很多中小企业质量管控水平还比较落后。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是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一剂良药,广大企业要积极主动应用此模式。

   呼伦贝尔质监部门以及各相关管理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在推进质量奖评审过程中,要充分调动企业领导的积极性,帮助企业领导意识到卓越绩效模式的价值,保证卓越绩效模式在企业落地生根,成为企业管理的有力抓手,在该市更多企业得到普及,以实现呼伦贝尔质量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