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评论文章:勇攀质量高峰 建设质量强国

2016-03-30 09:2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勇攀质量高峰 建设质量强国

   ——热烈祝贺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隆重举行

    □ 本报评论员

   在这孕育希望的春天,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中国质量领域的一件盛事。我国质量界的优秀代表欢聚一堂,分享质量创新实践的成功经验,探讨推进质量提升和发展的新思路,共商建设质量强国大计。这次盛会也为广大质量工作者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向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组织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的质量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李克强总理作出了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亲自颁奖并作重要讲话。克强总理在批示中强调:“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引导,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供有力支撑”。批示还要求,“各行各业要向获奖组织和个人学习,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为促进经济‘双中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总理的批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给予极大的鼓励,对质量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新的诠释,对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作出了进一步动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质量工作指明方向。王勇国务委员强调,要着力改善质量供给,全面加强质量创新,始终严格质量监管,大力弘扬质量文化。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质量发展的深切关怀,对建设质量强国的殷切期望。相信质量工作者会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对于勇攀质量高峰,建设质量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也将更加坚定。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在新常态下,质量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义愈发重要。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建设质量强国”作为重大政策写进“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凸显了质量作为国家建设的支撑作用。事实上,建设质量强国成为一项国策,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这一理念的体现。而这样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

   这几年,我国质量工作得到长足发展,无论是从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来看,还是从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来看,质量水平总体呈稳定提高态势。但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生产的主要是中低端产品,科技含量高、质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不多,全要素生产率和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水平都落后于发达国家。近年来,我国出现的居民消费外溢、中高端消费转移现象,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质量和品牌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怎么办?通过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奖励优秀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质量提升,无疑是一条重要的解决之策。事实上,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质量奖评选着重于评管理、评理念,树立质量管理标杆,激励质量管理创新,进而促进质量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注重质量升级。实现质量水平升级,必须注重质量管理。而创新质量管理,必须注重标杆示范。中国质量奖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弘扬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量最新发展水平。

   从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获得者的情况看,他们的确当得起这份荣誉,是实打实的质量标杆。国家给予这些质量标杆企业足够的激励和声誉传播,能够让他们被更多的消费者所熟悉,让他们的产品成为消费者信任的消费对象。更重要的是,在引导消费的同时,还能使这些组织和个人在实践中总结完善出的先进质量创新理念和经验惠及更多企业,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使“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真正受到国内乃至国外消费者的认可。

   可以说,中国质量奖的荣耀,不只属于获奖者,也属于为中国质量建设作出努力的每一个人。广泛的外延让质量本身拥有一种宏大叙事的能力,质量的这种属性决定了它是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实践性活动。因此,在争取并捍卫质量荣耀的过程中,不管是企业、组织、个人还是政府部门,都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并从自身实际出发,自觉弘扬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以建设质量强国为己任,以锐意改革、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推进质量升级,以质量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