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质量文化建设漫谈(二):契约精神与质量诚信文化

2016-03-30 09:1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契约精神与质量诚信文化

   ——质量文化建设漫谈(二)

    □ 徐建华

   在好莱坞知名鬼才导演昆汀的二战题材电影《无耻混蛋》结尾处,当主演布拉德·皮特只是按照“约定”惩罚了德国上校——电影中的大反派汉斯后——真的放他一条生路而不是乘机“干掉”他,不少中国网友就在一些影视评论网站提出疑义或者问题:美军上校为何不干掉汉斯?汉斯最后像美国投诚他怎么知道美国不会干掉他……

   尽管只是一部好莱坞的电影,但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产品,尤其还是涉及到二战这样的题材,中国网友的反映和疑问似乎也没有道理,也折射出了中国人思考问题的一种习惯和文化方式。不过在知名的影评网站豆瓣上,一位影迷的解答很好地解释和说明了这个问题,也体现了中西文化方面的差异。这位影迷认为,这样的“结局”安排其实与西方价值观有很密切的联系:西方是商业社会,所以万事都可以作为deal(交易),诚信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没有诚信,就不会有任何人跟你做生意,你可以撒谎,但是不会再有任何人会再跟你做生意,那么最后,你将会被孤立被驱逐。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记者会上曾经表示,我国现在经济领域有不少大家诟病的问题,像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诚信缺失,这些也可以从文化方面去找原因、开药方。从中国观众对电影《无耻混蛋》的反应来看,建立契约精神和质量诚信文化,应当是可以从文化方面开出的“药方”之一。

   “契约”一词源于拉丁文,在拉丁文中的原义为交易,其本质是一种契约自由的理念。所谓契约精神是指存在于商品经济社会,而由此派生的契约关系与内在的原则,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正是这种契约精神,孕育了西方人的“诚信”观念。它认为,人与人之间与生俱来的天分和财富是不平等的,但是可以用道德和法律上的平等来取而代之,从而,让在最初状态不平等的个人,在社会规范和法律权利上拥有完全的平等。

   应该说,契约精神和诚信的观念,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构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转都有着积极作用。同样的,在质量法治和质量文化建设方面,也应当建立契约精神和质量诚信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讲,假冒伪劣、诚信缺失,正是质量方面缺乏契约精神和诚信文化的表现和结果,因此要将存在于经济领域的质量问题从文化上“找原因”、“开药方”,一个重要的“处方”就是要在质量文化建设中建立契约精神和质量诚信文化。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市场竞争的通用“语言”。为自己的消费者提供质量好的产品,是企业的追求和责任,也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一种市场契约,这个契约的基础就是消费者对企业产品质量的信赖,企业对消费者在质量上的诚实。双方的契约通过反映质量的标签标识、品牌LOGO等多方面予以呈现,而假冒伪劣的存在,毫无疑问就是质量方面的欺诈和不诚信行为,破坏了买卖双方在质量方面的契约,用欺骗的方式获取利益,损害消费者在质量方面的合法权益。

   当前,我国假冒伪劣和诚信缺失的现象屡禁不绝、屡见不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的市场文化中缺乏契约精神和诚信文。契约精神就是诚实的信守规则,但中国的文化往往在乎聪明,在乎变通,在乎兵不厌诈。比如说田忌赛马的故事,就是活生生地违反契约,但却被中国人当作最经典的案例来崇拜。有时候,市场上质量差的产品反而比质量好的产品畅销,假冒的产品反而更能赚钱,从而在质量竞争中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与契约精神和质量诚信文化缺失密切相关。

   诚信的建设一定要以制度来保障,要有巨大的惩罚措施,使得不诚信的人所失大于所得,而且总是如此,人们就会选择诚信,其实西方人并不比我们守信,而是不遵守信用的代价超出了他们的想像,没有诚信的西方人简直寸步难行,生不如死,这就迫使他们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诚信。建立契约精神和质量诚信文化同样离不开制度保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质量失信者寸步难行,让质量守信者大行其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