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SUV成“一哥” 中外通吃看功过

2016-03-21 09:1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欧洲著名汽车调研公司JATODynamic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欧洲新上牌的SUV占据了22.5%的份额,首次超越传统的紧凑型车与微型车,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在欧洲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在评述何以为“标志”时,有如此评论:欧洲一向是小型轿车的天下,还有一大帮对SUV愤愤不平的环保人士,SUV能出今天的风头,说明风向真的变了。几年前,欧洲反对SUV的呼声还在此起彼伏,伦敦市长曾提议对SUV征收双倍拥堵费,巴黎副市长呼吁把SUV赶出市区,阿姆斯特丹考虑拒绝给四驱车提供车位。一些民间环保人士行动果敢,比如,巴黎街头的SUV有的被抹上烂泥巴,有的被扎胎放气。想想当年,看看现在,SUV能在欧洲混到车界一哥的位置,可谓是落难公子中状元的传奇故事。

   欧洲之外,美国和中国这两大汽车市场,因没有那么多强硬的环保人士,SUV的风头早就出尽了。2014年上半年,SUV(含crossover跨界车)在美国的销量占到轻型车销量的36.5%,历史性地超越轿车(占销量的35.4%),成为美国销量最大的车种。在中国,2015年,SUV销量达到令人惊讶的627万辆,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首次超过30%。

   曾有专家预测,当SUV的销量比重达到乘用车市场的30%,SUV的市场将迎来它的饱和点,增速就会放缓。一旦高峰期退去,蓝海即变成红海,以往不少畅销产品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就当下SUV的风头看,这个预测似乎并不成立。虽然欧洲汽车市场SUV的比重离占据3成还有不小的距离,但中国、美国两大市场,SUV就已经过了这条线,而且还在往上爬。相比较而言,国外一家机构几年前做的一项模拟测试的结果倒更具预见性:假如马路上行驶的SUV数量达到3成,则SUV的市场增长将不可遏止,直至取代轿车成为第一主流品类。它给出的理由是:轿车行驶时视线会频繁被前方的SUV所遮挡,驾驶难度和安全隐患增加,因此轿车车主会转投到SUV阵营中。

   视线被挡是不是根本性的原因不好说,但轿车车主“转投”SUV阵营却可能是事实。日本三菱汽车总经理辰巳大助向媒体讲述:“SUV市场的成长很有趣,你可以看得出来,一旦开了SUV的人,就不会再去开轿车。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新车SUV的份额从2014年的27%增至2015年的36%。

   种种迹象表明,SUV成为全球汽车界“一哥”,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说SUV是汽车消费进化的终点,可能有点为时过早,但说SUV作为“一哥”长期统治汽车界应该没问题。这样好不好呢?所谓“存在即合理”,SUV相比普通轿车的诸多优势成就了其合理性,也为其长期存在奠定了牢固基础——通过性够好、空间够大、功能够多之外,安全性也在进化过程中越来越高。至于价高、耗油、占地儿等缺点,也很容易改掉。现在SUV不是已经开始小型化、城市化了吗?这其中,中国自主品牌SUV的迅速崛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