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温岭实施“标准+”战略促进经济优化升级初见成效

2016-03-21 08:4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采标者”向“制标者”转变

浙江温岭实施“标准+”战略促进经济优化升级初见成效

    □ 王  赛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标准表现形式是技术概念,本质上是需求概念,日益升级的消费和发展需求要求供给侧不断提升标准水平,以标准提升带动供给质量提升,更好地满足和引导消费端。”

   正是基于对标准在供给侧改革中重要作用的认识,浙江省温岭市近年来积极实施“标准+”战略,提出要以新标准带动温岭新发展,通过树立“温岭标准”,提升“温岭制造”、叫响“温岭质量”,目前这一战略在促进经济优化升级方面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温岭全市共有57家企业参与173项国家、行业、省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全市规模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61.7%;制定有效温岭市地方标准规范24项,其中农业12项,服务业12项。此外,以企业为主参与起草国家标准的指数达到8.951,在浙江省县级行政区域中名列前茅。

   据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岭“标准+”战略突出抓了4个加,就是“标准+政策保障”“标准+服务平台”“标准+生态发展”和“标准+产业创新”。

   通过“标准+政策保障”,温岭优化了标准化工作环境。该市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完善激励措施,落实标准化专项资金,积极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道路。在获得国家、省级财政资金补助的基础上,由市财政拨款,再增加50%的配套资金扶持;对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研制项目主要起草单位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截至目前,累计补助资金1143万元。

   为提供充分有效及时的标准服务,温岭建立和完善“温岭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了集政策、标准资源、咨询信息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网站,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企业的信息查询服务,为企业提供标准查询、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咨询等服务。目前平台共有标准题录120多万条,均可免费检索查询,其中有泵、电机、鞋、“五水共治”等4个产业标准3840条,可免费提供全文阅览。

   温岭市还十分注重用标准手段保障生态发展,培育区域特色产业。紧跟当地渔业发展步伐,温岭制定了浙江省首个船舶修理行业的标准规范《钢质渔船修理涂装规范》和《钢质渔业船舶修理项目及工时》,规范渔船修理涂装,减少对空气、地下水、海洋环境的污染。围绕农业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着力构建农业标准化体系,完成《棚栽嫁接西瓜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监测防控技术规范》发布及备案。2015年,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61.587%。

   用标准带动创新、引领产业“智造”升级,是温岭标准化工作的一大亮点。一方面通过大力推动规模上及名牌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温岭制造水平,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61.7%,位居浙江前列。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制定先进特色标准,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实现从“采标者”向“制标者”的转变。2015年,由利欧、新界、大元3家企业主导参与标准起草的《智能热水循环屏蔽泵》和《小型污水污物潜水电泵》两项团体标准,均首次提出了材料的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值要求,标准的综合水平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引导温岭企业占据行业制高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