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松江成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直辖市辖区

2016-03-18 09:2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魅力松江 崇尚质量

   上海松江成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直辖市辖区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2月6日,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命名上海市松江区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至此,松江成为第一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直辖市辖区。“魅力松江、崇尚质量”的城市质量精神,是上海市松江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的鲜明特征。自创建以来,松江区委、区政府以质量为核心,凝聚各方力量,有效推进了松江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形成了以4大质量为主体的质量发展架构,质量强区工作延伸到基层街镇,形成了组织有力、协调有方、落实有效的质量工作责任网,建立了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安全的工作框架。

   松江区的创建经验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质量在松江已经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共识。松江把质量强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内容,这“5个纳入”先行先试的经验,已经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吸收采纳,成为上海推进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在全市推广。松江参与起草的《上海市质量工作考核地方标准》,将松江质量考核的经验和做法用标准的形式进行固化,为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质量考核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应。2014年度首次上海市政府对各区县的质量工作考核松江名列首位。

   提质升级,社会经济发展凸显质量。松江在“产业调整升级,土地二次开发”过程中,狠抓质量与效益,“请”走低端的落后产业,着力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高质量“四新”经济,以漕河泾新兴产业园为例,3.0园区的发展模式在产业结构上引领松江的产业升级,在产业服务模式上形成输出示范效应,在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上达到高效集约的良好效果。

   标准助推,家庭农场建设全国先行。松江在转型中,仍然保持着对高品质农业的追求,这也正是对崇尚质量这一城市质量精神的良好诠释。松江将发展精品农业作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实践家庭农场经验模式,通过标准化示范建设,有效地保护了基本农田,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保障了源头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民持续增收,同时还培育了一批有经验、有技术、会经营的专业农民。松江的农业标准化率超过40%,家庭农场经营模式,为全国城市发展规模化、精品化农业,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数据支撑,质量信息工程创新探索。松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产品质量伤害监测工作,覆盖3家二级医院和14家社区医院;依托大数据平台,收集产品伤害信息报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为政府部门进行产品质量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松江探索建立全市首个社区产品伤害和缺陷信息监测点,今年,又发挥市场监管机制整合优势,依托基层市场监管力量,在18个社区形成全覆盖的产品伤害和缺陷信息监测网络,在该领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共治框架。

   关注热点,质量惠民落到实处,松江将保障民生作为质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全程电子化系统,标准化市场全部建成猪肉、牛羊肉、水产、蔬菜等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在农贸市场试点设立蔬菜残留农药检测实验室,这些都是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的创新举措;结合环保3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环境污染企业清拆,关闭黄浦江水源地附近企业和养殖场,保护上海市民饮水安全。开通智慧医疗服务,把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居民家门口。在松江,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市民,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氛围已经形成。

   质量精神,文化弘扬,松江通过城市质量精神大探索、大讨论,凝练城市质量精神;寻找身边质量典型人物,展现出质量工作者的优秀风采,激发起了广大质量工作者的热情和动力;通过持续开展百万短信宣传活动,普及质量知识、质量动态;开通质量文化列车,成为开展质量教育活动的移动课堂,形成市民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在连续两年的市民质量满意度测评中均获得较高分数。

   松江注重品牌建设不放松,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积极创建全国都市休闲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深度打造示范品牌效应,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设,松江大米和仓桥水晶梨成功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松江注重品牌培育和扶持,上海名牌、上海市著名商标等数量均居全市前列。

   松江坚持文化引领方针,通过开展历史文化讲座、管理论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助推质量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建立“产学研”互动平台、建立依托高校的松江高层次人才培训平台,通过持续开展质量宣传,普及质量知识、弘扬质量文化,推进蓝领质量素质提升等全面质量教育,发挥出质量文化的辐射效应。

   松江作为上海首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区县,在质量发展战略上更具有前瞻性、示范性、影响力正在显现,松江已经将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列入了“十三五”专项规划目录。在以质取胜战略、标准化战略、品牌发展战略上形成政策优势和有效的措施,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自主品牌建设。通过深化质量强区战略,形成以“制造业强区”为目标的发展导向,充分发挥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优势,集中创新资源,创业服务发展,做精做强先进制造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