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人大代表王鹏杰:加强质量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2016-03-16 09:3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鹏杰建议

   加强质量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纵观全球发展史,质量正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工委主委、河南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表示,加强“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竞争力是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王鹏杰说,正如质量专家所说,“质量是大国与强国的分水岭,质量是经济含金量的试金石,质量是国际汇率走向的风向标。”需要不断动员全社会、全民族通过提高我国产品的质量竞争力,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以同量的GDP为例,我国创造的社会财富相比发达国家要低很多,而我们所付出的劳动、资源消耗却高出好几倍。这种巨大的反差主要归结于两者质量水平的差距。

   他以德国为例分析说,“德国制造”的产品代表着世界级的产品质量,因此也形成了世界级的质量竞争力。世界级的质量竞争力产生了高水平的附加值,从而使德国政府获得高税收、德国企业获得高利润、其员工获得高薪酬,这一规律已在金融危机中获得了证实。尽管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但德国的经济“岿然不动”,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德国产品的质量竞争力很强。

   “相比较而言,低质量的产品往往依赖于价格优势获取市场份额,这一点也可以从我国产品出口的形势中有所反映。”王鹏杰说,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出口价格接近有时甚至低于生产成本。“虽然我们付出了大量的劳动,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但并没有获得相应的社会财富。”因此,产品质量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此外,产品质量水平是汇率走向的风向标。确定汇率并不是简单地看劳动力成本、资源价格等要素,事实上,决定汇率水平更多取决于产品质量和其所反映出来的质量竞争力。如果低成本的劳动力能生产出世界级质量的产品,其将具有更大的附加值。

   “要实现经济强国梦就必须谋划好、制定好新时期的质量强国发展纲要,将质量发展纳入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规划,支撑新时期的质量发展、科学发展。”王鹏杰建议,要把“质量竞争力指数”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评价指标,纳入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范围,强化地方政府对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着力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努力实现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为“中国制造 2025”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鹏杰还建议,进一步推广普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加强生产制造技术及管理的创新和培育。“要通过发挥国家质量奖的作用,带动和引导企业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通过树立标杆企业,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从整体上提升我国企业的管理素质。”他说。

   王鹏杰表示,应从国家和各级政府层面进一步提高扶持力度,从税收、政策等领域为装备制造类企业和相应的研发机构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应从人力资源素质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质量思想和理念的教育引导,实施常态化的质量培训教育工程,从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两个方面推动质量思想和管理方法的提升。“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已经为我国质量全面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有关部门应将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提升作为下一阶段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和指标来看待,将其作为衡量国家及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相信在新的国家质量发展纲要的引领下,我们将阔步走向质量强国的新时期,质量强国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王鹏杰最后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