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多渠道为企业融资

2016-03-02 08:25: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底气+胆气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多渠道为企业融资

    □ 吴天飞

   手握全球最知名快餐企业的供货合同,本该兴奋的宾西牛业董事长贺云志心急如焚。房产、土地都已抵押给银行贷款,设备更新资金还有缺口。资金链如果断裂,货供不上,再多合同也没用。

   “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通过转化抵押方式担保运作,帮我们在一周内获得了原本一个月才能拿到的4000万元资金。”虽然现在已同时为全球3家知名快餐企业供货,贺云志回忆当时的情况仍觉惊险。

   类似情形也曾出现在奥瑞德光电、秋林·格瓦斯食品等公司。尽管已成功上市,但在当初“差钱儿”的关键时期,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勇敢地为其超常规“作保”融资,让他们深深记住了这家政策性担保机构的雪中送炭。

    专业素质成就冲天胆气

   一周内,给拿不出房产、土地这类最“实在”抵押物的企业担保了4000万元,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怎么敢?

   “有风险是肯定的。担保机构干的就是专门承担风险、专业控制风险、专家化解风险的活儿。”担保中心副主任鲍强说。

   一周之内,担保中心完成了对宾西牛业企业资质、信用、经营状况等各种调查,并采取了企业主要负责人个人连带责任抵押、股权抵押、商标权抵押、存货抵押、第三方担保等多项反担保措施,降低风险。

   有了底气,还得有胆量。担保中心评审委员会多次评审,最终决定,为扶持企业发展,承担一部分风险,为宾西牛业贷款4000万元做担保。这4000万元,帮助企业迅速投入大订单的生产,登上为国际连锁餐饮企业供货的大平台。

   凭着对市场前景的准确预估和对企业状况的精准分析,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去年为107户规上企业办理担保业务249笔,担保金额29.9亿元。他们的资金护航,帮助奥瑞德、秋林·格瓦斯、亿阳信通、九洲电气、鑫达高分子等一批企业成功登陆主板、创业板、新三板。

   “发展初期,担保中心预见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把专用设备作为一种抵押物,能够作为反担保,给我们提供了后续发展的资金,奥瑞德无论走上多大的舞台,都不会忘记担保中心当年的帮助。”已经登陆主板市场的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娟说。

    化解风险推企业上台阶

   “在企业上台阶的关键时刻推一把,不仅需要承担风险的勇气,也需要化解风险的灵活。”担保中心副主任李卓巍说。

   秋林·格瓦斯新厂筹建时,缺少贷款抵押物,不能从银行贷款。担保中心针对其老字号的特殊性,启动“品牌”抵押新模式,为企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激活了企业资金链,也催生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发酵饮料企业。

   哈尔滨宏益实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初期,将部分股权质押给担保中心获得贷款。近期,宏益实业提出上市计划,必须赎回作为抵押物的股权,但公司发展仍需1000万元贷款。为推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担保中心经过多次专家委员会评审,认为可以用更灵活方式为其担保。他们用企业设备、存货、主要负责人的房产等个人资产组成组合式担保,用以把公司已经抵押的股权置换了出来。

   为加强对涉农涉牧、粮食加工等“三农”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力度,缓解农牧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题,担保中心与该市农委、畜牧局密切合作,放宽反担保条件,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为农牧业企业制定融资担保方案。全年为秋林云宴、昌泰牧业、龙江福米业等31户农牧企业担保3.6亿元。

   到去年年底,担保中心凭借良好的信誉,与16家银行签署协议,协议银行放大担保倍数均在10倍以上。

    创新融资业务赢得逆势增长

   去年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为各类企业担保133亿元,同比增长2%,逆势上扬,许多推力来自于创新。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担保中心与P2B互联网金融平台“鹏金所”合作,开展P2B互联网金融业务,吸引国内社会资金为哈市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的便捷服务,开辟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中小微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发展情况随时提出融资申请,政策性担保机构尽职调查评审通过后,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抵(质)押担保,并向鹏金所推荐项目,待项目上线后,中小微企业通常会在4个工作日内获得资金,由此极大地提高了融资效率。目前担保中心P2B业务已完成110笔,融资金额共计5.1亿元。牵手互联网金融,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提高了用款效率,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

   截至2015年年末,担保中心累计为4869户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担保9437笔,担保总额694亿元。其中,近4年融资担保额分别为105.8亿元、122亿元、130亿元、133亿元,实现了连年增长,逆势上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