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胡立彪:别丢掉最根本的东西

2016-03-02 08:2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品牌新语

    □ 胡立彪

   “天价鱼”“天价虾”事件中,物价部门常被认为不作为而成为众矢之的,然而其中物价部门“明码标价不违法”的说辞并没有错,不然LV(路易·威登)、GUCCI(古驰)、CHANEL(香奈儿)这些“天价”奢侈品都该被查,一个也别想开张了。况且,奢侈品卖了几十上百年,如今还有日渐兴盛的趋势,说明它们是有市场存在的合理性的。

   不过,就像“存在即合理”这句哲学名言有其适用范畴一样,天价的东西成为合理或者不违法的市场存在也是有一定前提条件的。最近,宝洁旗下品牌推出一款具有“洁齿护龈”功能的高端牙膏,市场售价双支装199元,一经面市,便遭一些消费者吐槽,说是“宝洁穷疯了”“不如去抢”。但业内专家却认为宝洁此举,是其改变低端形象,向高端市场开拓的一次有益尝试。“高端市场”是一个真实而一直存在的市场,它的存在成为天价商品存在的前提,并为其提供了合理性。

   宝洁没有穷疯,相反,它推出的高价新品正是出于从普通消费者这些“穷人”中脱离的目的。如果高价算“抢”,它抢的也不是“穷人”,而是那些消费得起的“富人”,即高端消费群体。目前,在国内市场,主打儿童专用、孕妇专用等特殊功能的牙膏每百克售价超过200元的已有不少,而云南白药、舒适达、日本狮王等品牌也已牢牢占据中高端牙膏市场的份额。宝洁现在才来“抢”,只能说它是后知后觉。

   那些吐槽的消费者不懂高端市场,这与他们有钱没钱无关。事实上,高端是一种理念、一种活法。早有业内人士指出“奢侈品市场是一个卖方主导的市场,其价格不是以成本来论的”“奢侈品消费是凡勃伦效应的结果,是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现象,认为奢侈品暴利恰恰表明国人消费观念不成熟”。把奢侈品的高价等同于暴利,这是对奢侈品最大的误读。奢侈品的目标是高端消费群体,这个群体是那拨儿心甘情愿为其品牌溢价买单的小众。溢价常常溢出很多,这没错,但这只反映在单个商品上,总体利润却有限,暴利则更谈不上。原因很简单,奢侈品大都卖不了多少,这既“限”于受众群体本为小众的现实,也“限”于其大都奉行限量生产的策略。

   在一些学者看来,奢侈品应该定位为功能性价值占价格比值低的产品,亦即有形价值占无形价值比值低的产品。说白了就是造价(或进价)低而卖价却非常高的产品。这种价差恰成炫耀之处,也成奢侈之为奢侈的根本。炫耀,作为人的一种可谓是劣根性的本性,在消费上表现出来,就成为奢侈品存在的人性及市场基础。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注意到“商品价格越高就越容易受到一些消费者的青睐”这种现象,并对其进行专门研究,后来学界就将这种现象命名为“凡勃伦效应”,用于解释直接与奢侈品相关的炫耀性消费。

   显然,依据凡勃伦效应,一些人购买奢侈品更多是为了满足心理需求,这就是所谓拥有比使用更重要的奢侈品消费法则。奢侈品有人生产有人购买,这就像“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什么好说的。当然,正如一位论者所言:“人们只是因为贵而买,因为别人有而买,更因为别人买不起而买,这种纯属拜金、炫富的非理性消费也是有问题的。”而企业只是为了高端而高端,为了高价而高价,人为制造奢侈感,而忽视了商品品质、服务、消费体验等必须高端的先决条件,更是会出问题的。

   不管是奢侈品还是普通商品,品质和口碑才是根本。企业要打造高端商品、高端品牌,首先需要从最根本的地方开始,根基扎实了,企业的高端品牌战略才能迈开成功的第一步。有学者说,一个高端品牌的成功,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不是企业的一场自嗨,而是一个基于对市场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后的科学决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市场的消费升级,是一场东风,企业可以凭借这东风,顺势而为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品牌,但是在乘风而上的过程中,不能丢掉最根本的东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