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那些我们应知却可能不知的事

2016-01-21 08:3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看是看不完的。同样,知识那么多,我想弄明白。但不明白的事终究还是太多了。怎么办?看自己想看的世界,学对自己有用的知识。

   这个原则很简单,但许多人却并不懂。现实往往是,有些应知的很重要的事,一些人却并不知晓。比如,安全气囊已经成为乘用汽车的标配,但很多人对安全气囊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专业人士提醒,在平时的车辆保养中,千万不要用水直接冲洗气囊位置,因为受潮的安全气囊在关键时刻无法保护你的生命。理论上汽车的安全气囊设计寿命和整车使用寿命是一致的,但是由于设计标准的缺失,安全气囊的实际寿命并没有那么长。据悉,安全气囊在使用8到10年之后,即使没有起爆,质量也难以保证。所以,车辆每行驶1万到2万公里后,就应该到4S店或其他专业汽修店检查安全气囊及其附属部件。

   除了汽车之外,入口的食品也应多关注了解。日前北京食药稽查总队查获3处制造假酒的窝点,这些窝点从清洗回收酒瓶、散装白酒灌装、现场加装瓶盖、加贴白酒品牌标签到装箱对外销售,分工明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据悉,被查处的制假窝点作业条件极其简陋,卫生状况非常糟糕,直接用床单滤酒。被查处的不法分子表示,由于这些假酒不是勾兑的,灌装的原料都是从外地市场买来的散装白酒,尽管品质低劣,但是他们并不担心出现恶性事件。而这种“不担心”(有食品违法人员曾声称“吃不死人就没事”),恰恰透露出我国食品安全状态最令人担心的一点。我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不足,使得不法分子不惮于触碰法律红线,致使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屡禁不止——这难道不是立法者和监管部门应知的事吗?

   财产安全虽比不上生命安全重要,但相关的安全知识却是知道得越多越好。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现在人们用的门锁不断升级,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技术一再改进,不过门锁成本并没有多高,超B级锁芯出厂价一般都在50元到300元之间。很多换锁公司利用人们认为越贵越安全的心理,将换一把锁的价格忽悠到七八百元甚至1000多元,赚取暴利。专家提醒,门锁安全程度高低取决于锁芯,把手、面板等都只是起到装饰作用,在修锁换锁时,一定要认准锁芯,不要听信对其他附件安全性的吹嘘。

   事实上,有些重要的知识我们本该懂,但由于迷惑性的信息太多,失去应有的判断。对于去年以来一些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一事,质检总局高度关注。近期组织相关检测机构对中日市场的智能马桶盖进行对比测试,得出了一个结果:从标准和功能的对比来看,中日产品对于产品性能和安全性要求没有显著差异,而在产品具备的功能方面,无论是国产还是国外品牌一般都具备像温水冲洗、暖风座圈加热等功能。部分高端产品还会增加按摩、除菌等功能。两者较为明显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产品工艺设计方面,而最大的差距,则集中在品牌认知度、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究其原因,可能跟国内产业起步晚,消费习惯等因素有关。

   显然,生活中有很多我们应知却不知道的事,以及一些应该清楚却被杂乱的信息搞糊涂的事。对于这些事,我们要了解其背后的真相,只有多关注它们,多学习相关知识,同时做好对比鉴别。切记,要相信科学、相信权威、相信法律,这是最关键也最有用的基础知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