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车检费“一放即涨”不能简单视作市场行为

2016-01-14 09:2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余明辉

   2016年1月,北京市各大检测场开始了新一轮的“涨价”。据市发改委通知,北京市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北京市定价目录》,其中机动车检测等收费标准放开。于是,很多检测场都纷纷贴上了大大的“涨价通告”。经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近一半的检测场已经把验车价格上调到300元左右,一些依然保持在260元左右的表示会在18日左右进行调价。记者发现2014年至2015年,2年的时间里验车费涨了近50%。

    (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像这样机动车检测费审批“一放即涨”,而且涨幅不小的,早非个案。比如从去年9月1日江西省车辆安全技术检测费政府审批放开,然而实施市场定价的第一天,南昌市车辆检测机构的车检价格不约而同地上调。

   客观而言,既然车检费政府审批已经放开,如果经营者自主适当的合法调整,是其市场自由经营的权力,我等无何厚非。但是,像这样当天放开就“一放即涨”,而且步调、幅度、时间节点也十分类似,却是让人有一种隐隐的不安。

   “目前北京有资格的检测场共35家,每家的价格都是自己定的,大体价格差别不大,上下也就十几元的差别。价格有出入的项目主要是尾气、灯光和刹车。”针对北京市此次车检费集体涨价,某业内知情人士如此表示。这似乎是在说此次北京市场的检车费涨价是单个企业因成本上涨的自发行为,并无事先串通涨价。

   但问题是,即便是由于经营成本加大等原因涨价,但众所周知的是,不同车检经营者成本也不尽相同,但为何此次涨价却大半经营者出奇得一致(价格放开第一天涨、几乎都是统一定价300元),就难免不让人怀疑这是经协商的联合涨价。更需要关注的是,即便是一些暂时没有涨价的经营者,也都会“统一在18日左右进行调价”。如此明显的同步涨价痕迹和可能,以及时间节点、涨幅、最终价格等一致和巧合,反而让人生疑。而如此作为,长远看显然让诸多车主们没有选择,只有多掏钱的份,对车主的自由选择权、直接经济利益、市场健康自由竞争等,都是一种伤害。

   如果真是合谋涨价,相关车检企业的做法就涉嫌了违规违法。我国《反垄断法》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或服务价格的协议(本法所称垄断协议,是指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者其他协同行为)。

   此外,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达700万辆左右,目前北京市有35家车检经营者,扣除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外,每个检车场一天理论上至少得检车900多辆,才能满足车主检车需求。而据报道,重庆一最大检车场,有7条环保检测线、5条车辆检测线,每天才能为500辆机动车实施检测。很显然,北京如此大的检车量,对当地车检经营者检车能力都是一个很大考验,甚或是无法完成的工作。

   直白一点说,就是即便此次北京车检费“一放即涨”不存在串通涨价,但短时间内能够有底气大幅涨价,未尝不是车检机构服务能力有限、供不应求的结果。也就是说,北京此次车检新一轮涨价,表面上是市场正常竞争形成的,但本质上却是市场供求畸形,当地市场发展培育不平衡的结果,是市场发展不健康的侧面体现。

   市场价格放开不是监管放开,更不代表相关行业市场健康发展和引导的撒手不管,相反却是对相关监督和行业引导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因此,面对此次北京车检费“一放即涨”的问题,有关方面绝不能把这简单看做是市场行为放任自流,而是要深入地思考和观察,对这样的“一放即涨”涉嫌串谋价格垄断等进行调查处理,恢复当地正常的市场车检及价格秩序。同时也要针对北京市场每年大量超额的车检服务需求,通过政策、资金等扶持,引导更多的车检服务主体进入市场,平衡市场供需,让充分的竞争来形成合理的市场车检费价格。而这,对全国各地来说都有现实启示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