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锶光钟数据首次被国际采纳

2015-10-08 08:2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锶光钟数据首次被国际采纳

中国计量院锶原子光晶格钟向国际频率标准工作组报数

    本报讯 (陈杭杭)近日,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频率标准工作组(CCL-CCTF WGFS)在巴黎举行会议,公布了最新的用于二级秒定义和米定义实际复现的标准波长(频率)推荐值列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研制的锶原子光晶格钟(以下简称锶钟)数据被采纳:其绝对频率测量值被用于锶87原子光晶格钟5S21SO-3PO光频跃迁标准频率国际推荐值的加权平均计算。这是我国首次成功向国际频率标准工作组上报锶钟数据,为我国在未来世界时间重新定义的讨论中争取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中国计量院锶原子光晶格钟研究工作始于2007年,由中国计量院时间频率计量研究所所长方占军领衔的创新团队承担。今年7月,方占军课题组顺利完成了锶87原子光晶格钟的第一次系统频移评定和绝对频率测量工作,评定不确定度2.3×10-16,锶87原子光晶格钟5S21SO-3PO光频跃迁绝对频率值429228004229873.7(1.4)Hz,相对频率不确定度3.4×10-15。

   锶87原子光晶格钟是目前世界上频率稳定度最高的原子钟,也是研究最多的冷原子光晶格钟,其频率不确定度已经达到2.1×10-18,高出现行秒定义所采用的铯原子喷泉钟2个数量级,被认为是新一代秒定义最有潜力的候选之一。目前,已向国际频率标准工作组报数的锶87原子光晶格钟的单位共7家,除中国计量院外,还有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与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联合实验室(JILA)、日本东京大学、法国巴黎天文台时间频率标准实验室(LNE-SYRTE)、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和日本国家计量院(NMIJ)。

   光钟不仅是新一代秒定义最有潜力的候选者,就其科学意义而言,更高稳定度、更低不确定度的时间频率基准将更好地满足基础科学研究的需要,使科学家可以更好地对自然界某些现象,例如:基本物理常数是否随时间变化以及相对论的实验验证等,进行深入研究。就其应用层面而言,时间频率测量不确定度的降低可大幅提高卫星定位系统的定位精度,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国际频率标准工作组(CCL-CCTF WGFS)是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长度咨询委员会(CCL)和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CCTF)下设的联合工作组,负责确定用于二级秒定义和米定义实际复现的标准波长(频率)推荐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