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寻找最美质检人:记河北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所长毕旭宾

2013-09-27 08:3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

——记河北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所长毕旭宾

    □ 冯兴吉   李院红

   在人们眼里,河北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所长毕旭宾,是一个在哪儿都能发光发热、干什么都能干出名堂来的人。他为人耿直又厚道,办事雷厉风行且卓有成效,虽说岁数不大,人们都喜欢尊称他“老毕”。在当地,老毕,一个值得一说的人物。

    从检定员到室主任再到所长,一路走来,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

   1996年,毕旭宾从部队复员到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报到。或许是军人骨子里的亮剑精神,短短一年半的工夫,毕旭宾就跻身该所优秀检定员行列。2000年,毕旭宾以绝对优势竞争上岗流量室主任,当年该室收入由20万元猛增到100多万元。

   有一次在一条商业街检查时,打头的是一家肉铺,光着膀子、一身横肉的老板掂着尺把长的尖刀叫嚣:问问老子的刀子答不答应!群众围观、后边商户起哄,场面几乎失控,连公安都惊动了。毕旭宾不信邪,把同事一下子拉到自己身后,与肉铺老板面对面据理力争,毫不退让。一番理论,肉铺老板还是很配合地检了秤。事后,同事们仍心有余悸。老毕说,怕没用,咱干的就是这个,不拿下他这条街就别想检,那咱就是失职。你们记住,什么时候都是邪不压正!结果,不出3天,整条商业街126个摊位都检了个遍。

   在全省首家开展定量包装检测业务,老毕是第一任室主任。当时,净含量还是个新名词,尽管投诉不少,但多数人比较模糊,企业说是乱收费。有次去市里一家水泥厂,老板很牛,多少人去过都爱搭不理。老毕简单说明来意,“嗵”的一下跳到出料口4米多深的水泥坑里忙活起来。老板一下就傻了,他说,就这个坑,我们厂给钱工人都懒得下,就冲这劲头,俺服!打那后,他就认老毕。

   2006年,老毕在竞选中脱颖而出当上了副所长,由他创立的全国首家血压计义务检定服务处,先后荣获“邢台好人”、“中国好人”;他主抓的公车管理被评为邢台市创新工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典型。2011年,老毕又不负众望,成了这个所的“一把手”。上任伊始,他就带领全所向创立国家级实验室发起冲锋。功夫不负有心人。8大类、106个项目通过权威评审,成为河北省地市级类别最多、项目最全的国家级认可单位,企业产品出口在家门口就能把检测报告拿到手。老毕,圆了邢台计量人多年的梦。

   2008年汶川地震,毕旭宾踊跃捐款捐物,还和青川一个叫张远航的小男孩组成了“爱心家庭”,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小远航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如今,转眼5年过去了,有点成绩,小远航总是急着向邢台的“爸妈”报个喜。在光荣院的老人和特教学校的孩子们眼里,“小毕”、“毕大大”跟他们也不是外人。

   熟悉的人都知道,老毕是个大孝子。父母身体不太好,他和爱人工作忙,只好雇保姆伺候着。休息的时候,他就变着法带着老头老太太逛公园、转超市,出来晒晒太阳、透透气,夏天背个大水壶、拿把大蒲扇,冬天掂着爱人谷伟红缝的有隔热层的小棉垫,俨然一个“小跟班”。“老小孩”不高兴的时候,他就成了顽皮的大男孩,拌鬼脸、讲笑话逗二老开心。

   简单的事情坚持做,让老毕戴上了“邢台好人”、“河北质监系统道德模范”桂冠,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