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质监局质量月“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见闻

2013-09-25 08:5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代表委员走进实验室

——山东省质监局质量月“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见闻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请大家看这个金属件,它叫做波纹补偿器,经过我们的实验分析,在某市蒸汽管道爆炸事件中,正是由于它的结构失稳极限设计内压、平面失稳极限设计内压不符合标准,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造成31人受伤,其中重伤9人。”在山东省特检院特种设备事故警示教育中心,一张张事故现场图片触目惊心,贴有标签的事故残骸摆在陈列台上,参加“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来自山东省人大和政协近30位参观者听着技术人员的讲解,正进行着讨论。

   “这个化工厂爆炸事故,就是因为压缩机焊接质量差导致的,咱们山东是化工大省,质量监管重要,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也是重中之重啊。”“气瓶、电梯、游乐设施,这些离我们生活太近了,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最要保证,刚才看了两个气瓶爆燃案例,都是充装过量致使内部超压造成的,这样的事故完全可以避免,普及安全意识太重要了!”“这些事故的原因是怎么分析出来的?对特种设备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分析,就要靠这些设备。”在山东省特检院的金相室,技术人员为参观者简单介绍了光学金相显微镜的使用原理,“通俗点说,这就像医院的组织切片一样,我们取要检查的部分材料,通过机械抛光和化学浸蚀,制备样品,观察它的组织,从而做出金相分析”。

   离开金相室,参观人员又近距离接触了电镜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法》明年1月1日就正式施行,从条例到法,这凸显了法治质检的重要性,咱们山东在这方面,相应的条例跟进了吗?”山东省人大财经委主任杜昌祚特别关心立法问题。听完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后,杜昌祚表示:“质监局迅速反应,能够保证特设安全法的有效执行,只要是群众对质量安全又迫切需求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质监局尽管去尝试,我们不仅要呼吁,还要研究,还要在立法过程中作出努力,更好地去满足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需求,为依法行政提供依据和保障。”

   “关于计量,我了解得不多,不过早就听说这里有世界上最准的钟——原子钟,在航空航天和国防事业中都发挥重要作用,机会难得,今天也让我们开开眼界吧?”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一踏进山东省计量院,就迫不及待地催促工作人员把“计量之宝”展示出来。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团来到了时间与频率实验室。在实验室,参观人员纷纷亮出腕上手表,笑言:“这个手表可算遇到祖师爷了,看看差了多少。”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国的时间频率基准可以达到1500万年不差一秒时,许立全不禁感叹道:“时间频率在国民经济、大众生活、国防建设和基础科学研究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发达国家为谋求更领先地位,都非常重视研究开发相关技术,我国不断刷新时间频率基准,一定会带来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身形庞大的“高压电能表检定装置”前,参观人员不禁驻足。据专业技术人员介绍,随着提高供电质量、节能减排和计量公正性的需要,高压计量需求不断提高,相关设备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正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电能表检测室里,工作人员还介绍了省内最高电能表标准装置,它可以对电能表生产企业的标准电能表开展检定校准,企业再以标准电能表的量值为基准生产家庭用电能表。“电表联系着千家万户,通过这样的溯源体系,电能表的计量准确性就能得到有效保证。”说到这里,许立全和同行的建筑集团负责人开起了玩笑:“看到了吧?你们选用电表的时候要想玩一点花招糊弄百姓,在质监部门的把关下就要立马现形!”

   在参观了全国首家计量博物馆后,参观团来到了山东省质检院。食品中心实验室里,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五颜六色的试剂溶液,吸引着参观团的目光。此时,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白酒的理化试验。“这个主要是进行白酒总酸、总酯及乙酸乙酯的测定。”“那你们这些样品是什么途径得来的?”望着不同品牌的白酒红酒和其他饮品,人大的几位同志发出疑问。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样品除了在企业现场抽样之外,都是从市场上随机购买的。“这样好,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能保证检验结果的真实性,经过这样检测的白酒,以后大家可以放心喝了。”

   参观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虽然这些参观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是颇有建树的专家,但如此近距离地了解特种设备、计量和质量的发展状况,对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第一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