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广西永福县质监局基层干部刘明春

2013-09-03 08:3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生命更加充实

   ——记广西永福县质监局基层干部刘明春

    □  张利峰  李明智  本报记者  吴彬

    他是一名平凡的质监人,却用质监人特有的生命力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抗癌人生”。

   他就是桂林市永福县质监局综合科的一名普通科员刘明春,从42岁到49岁,7年的抗癌之路,让他学会如何让生命过得充实,不落下一丝遗憾。

   2006年10月10日,刘明春被确诊为肺癌三期。残酷的事实,对于时年42岁的他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当时的他正处于职业生涯中最好的年龄,同时又是家里的顶梁柱,肩上担负着沉甸甸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刘明春默默处理好手中的工作,联系大医院做手术。在这次手术中,他被切除2/3的肺部组织,随后几次难挨的化疗让他的头发几乎掉光,整个人也比正常时期瘦了将近15公斤。

   2007年1月5日,病情刚刚稳定的刘明春不顾家人、同事劝阻,回到了工作岗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自己的特殊性、专业性,有时候我必须到现场才能‘对症下药’,做好工作。”刘明春说。

   2007年10月,广西永福白马纸厂蒸汽锅炉锅筒底部鼓包漏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必须立刻停止运行、接受整改。按照一般整改程序,该设备至少停产半个月,而此时正是该厂生产的黄金季节,一旦无法按照合同准时交货,企业的信誉和经济效益势必受到影响。刘明春急企业所急,不顾身体有病,主动联系落实修理单位,还亲自到现场督促施工、配合验收,一系列工作在6天内完成,为企业赢得了时间,夺回了效益。

   2008年1月14日,永福某厂锅炉突然爆炸起火,一名在锅炉边烤火的男工被烧死,17名工人被困在4楼。事故发生后,刘明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配合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调查工作。锅炉安全监察是刘明春的“专业口”,也是他的拿手项目。他强忍着高温眩晕深入厂房,爬高架、穿废墟,完成现场勘查。他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同。

   重返工作岗位的刘明春除了积极配合定期治疗外,每天都坚持上班,工作数量和质量比起健康人来毫不逊色。“我曾经在死亡线上徘徊过,对我来说时间太宝贵了,我要把时间补回来。”他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