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寻找最美质检人:记上海市质检院国家灯具电光源质检中心副主任俞安琪

2013-08-21 08:2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个人价值必须在集体价值中体现

——记上海市质检院国家灯具电光源质检中心副主任俞安琪

    □  陈 霞  本报记者  霍一夫

 

   没有大学学历,没有受过正规科班教育,作为一名老三届知青,上海市质检院国家灯具电光源质检中心副主任俞安琪,完全是凭着超越常人的勤奋和韧劲,在一线岗位上自学成才,一步步从学徒成长为今日国家灯具电光源领域的专家。

   问他有什么秘密?他笑言自己是“笨鸟先飞”:每天比别人早一小时上班,晚一小时下班,在这段比别人“多出来”的时间里埋头学习,法定节假日更是他的学习日。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学习,别人娱乐的时候他在思考。这样的日子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几十年如一日。

   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CC强制认证TC05照明电器技术组组长、上海市照明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客座教授,俞安琪在国内照明电器检测领域已是知名度颇高的权威专家。

   在一线岗位上养成的勤思考、多动手的习惯,让俞安琪收获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发明专利,其中一项专利还被美国知名公司购买了使用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多项专利的发明人,俞安琪主动把能带来经济效益的专利权全都无偿归属了所在单位。俞安琪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邀请他去讲课咨询,一律与单位签约,费用一律付给单位,个人不收受任何形式的酬劳。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想挖俞安琪跳槽的企业很多,甚至有的开出了10万元月薪。对此,俞安琪丝毫不为所动。有人笑他傻,不懂得充分兑现自己的价值,俞安琪却说:“我的今天是组织培养的,我的价值只有在这里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个人价值必须在集体价值中体现,这是俞安琪坚守了一辈子的原则。

   这些年,俞安琪受邀外出讲课的机会非常多。每一次讲课,他都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认真准备课件,从不拿以往的课件应付了事。按照他的水平,就算即兴授课也并非什么难事,但俞安琪却不愿意去做一些看似讨巧的事。他说:“别人邀请我去讲课,是出于对我专业水平的认可和信任,如果我敷衍了事,那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信誉的不珍惜。”正是这种对职业道德的固执坚守,让俞安琪赢得了同事和同行的普遍尊敬。

   随着年龄的增大,俞安琪对培养事业接班人有了越来越紧迫的认识。为此,他刻意减少了参加国内外科研交流、访问讲学的次数,把好的机会让给年轻人,把他们推上前台。2012年,在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俞安琪工作室”正式成立,搭建了一个有利于年轻技术骨干钻研标准和检测技术、开展科研攻关的有力平台。

   工作室成立短短一年间,已有一名年轻骨干在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中获得了优秀建设者荣誉,一人被上海市质监局定为照明电器检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工作室的成员中,还有两名中青年骨干受聘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ECTC34D工作组专家,一人担任亚洲能效标准和标志/认证有效建立和实施障碍消除(BRESL)项目技术工作组召集人,多人被国家认监委聘为CCC认证专家组成员。他的团队还被国家认监委指定为唯一的照明电器行业内疑难问题解答单位,成为业内公认的全国专业地位最高的照明电器检测团队。

   俞安琪坦言,自己的人生已经走过了一个甲子,如果说此前的时间主要投入在自己吸纳养分、自学成材、自我提升方面的话,那么,今后他的使命则在于育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把经年累月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知识和经验传授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受益,是俞安琪最大的愿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