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川地震后我国抗震设防标准和建筑质量采访记(下)

2013-05-15 08:2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四川地震后我国抗震设防标准和建筑质量采访记(下)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动态的设防烈度等级

   虽然5年两次灾害的结果不同,建筑物抗震水平如何,始终是黄勇最为关心的新闻。当震后一篇“汶川地震后在宝兴县所建8级抗震建筑不抵7级地震”的新闻报道出现后,引起了许多黄勇一样的民众对于震区建筑抗震标准的讨论。

   “说一个建筑物抗几级地震的说法是不科学的,我干了一辈子,都找不着机会说。”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袁一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标准不是震级,而是烈度,一个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是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烈度。

   “建筑抗震的烈度等级标准,是根据中国地震局提供的《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确定的。针对不同的抗震设防烈度,建筑抗震设计会有不同的要求和规定。”罗开海解释说,按照“三水准”原则,对于一般的建筑,“大震不倒”是指在当地抗震设防烈度(也就是区划图提供烈度)的基础上,再提高一度的标准进行建筑物抗震防倒塌设计,以确保发生2500年一遇的大地震时,建筑物不发生倒塌,从而保证人员安全;“中震可修”则是指在发生相当于当地抗震设防烈度等级的地震时,大致相当于500年一遇的地震时,建筑物的损坏是可以修复的;小震不坏则是确保在50年一遇的地震发生时,建筑物不会损坏。

   为了划定我国各地地震基本烈度的分布情况,中国地震局和建设部根据历史资料、地震危险性分析(包括当地断层和周围板块之间的情况等)以及抗震设防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从1970年代起就开始编制《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2001年又颁布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今年有望出台最新版本。

   除了烈度标准以外,根据建筑物的重要性,我国还对建筑物进行等级划分。“这叫区别对待原则,也是建筑抗震设计的重要原则,是根据建筑物在地震中破坏后果的不同,在设防等级上区别对待,提高等级。以前国标是将建筑物抗震设计分为甲乙丙丁四级,此次修订之后,改为适度设防、标准设防、重点设防、特殊设防,其中如学校、医院等建筑物,都属于重点设防的建筑物。”罗开海表示,标准每次修订,都会将很多从地震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正。如此次国标修订时,就着重针对汶川地震中发现的框架结构、砌体房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修改。

   一般来说,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的抗震烈度会有所调整。5年前汶川地震后,国标就进行过一次局部修订,重要的变化之一,就是变更了四川、甘肃、陕西3个灾区的抗震设防烈度等级,用于指导灾后重建的建筑物抗震设防。

    标准定多高才好

   虽然对于每个地方的建筑物抗震设计等级都有了标准的规定,但每次经历真正的地震灾害带来的伤痛之后,提高设防等级的呼声和提高标准的提议就异常迫切。“我和朋友们聊天时,大家都会问同一个问题,国家为什么不把抗震设防的标准定高些,那样不是就能减少伤亡了吗?”黄勇说。

   我国对地震烈度分为12度,而抗震设计规范最高设防只到9度,因为一方面超过9度的地区实际已经成为地震危险区,不适宜人类居住;另一方面,9度以上的抗震设防在设计上已非常困难。此外,要提高建筑物的抗震等级,还会涉及到经济因素,提高一度设防要增加成本10%左右。

   “一个国家的防震减灾能力,并不完全由其抗震设防标准来决定,而是由其国力来决定,并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教授黄崇福告诉记者,错误的房地产政策使得人们不太在乎建筑质量,只要房产能升值,住房是否达到抗震标准,地产商不在乎,买房的人也没有办法查验。

   每次地震发生后,我国的建筑物倒塌数量都出现偏多的现象,中国建筑抗震标准比日本、欧洲等标准低的质疑声,也经常会伴随着地震灾害的发生而时常出现。5年前汶川大地震后有过,今年的芦山地震发生后,同样有媒体和网友指出,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强度为里氏9.0级的地震,还引发了大海啸,但日本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却只有汶川地震的1/7,这与两国采用的标准不同有关,如在建筑结构型式上,日本60%以上采用钢结构,我国约90%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等,我国应该修改相应建筑设计规范,向高标准看齐。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认为,一国房屋抗震标准与国家财力和公民防震减灾意识密切相关。2003年伊朗巴姆大地震震级为6.6级,但造成2万多人死亡,其主要原因是受伊朗国家经济实力所限,房屋抗震标准低。日本一般7级左右的地震不会造成太大伤亡,与其国家财力雄厚和国民防震减灾意识强有密切关系。

   “衡量一个国家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的高低,关键是看与国情是否吻合,标准本身就不是技术最先进、最前沿的,而是最成熟、最可实现的。”罗开海认为,标准需要确保的,是在地震灾害中,按照标准建设的房屋,不会发生解体性倒塌,最多也只是发生整体倒塌,这样就会有空间、时间,让人们逃生。

    落实才有生命

   除《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之外,目前我国还有建筑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建筑抗震鉴定标准、建筑抗震加固技术规程等多个与建筑抗震设防相关的标准,组成了一个标准体系。

   “再好的标准与设计,只有落实才有生命。”罗开海指出,建筑物的抗震能力,从设计开始,但施工质量、建材质量等,都会影响最终的建筑质量。目前,在大城市的建筑物在抗震方面整体水平还是有所保证,但在中小地方、私人建筑物方面,由于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建筑抗震标准的落实是今后重点需要关注的。

   5月7日,四川省发布的《“4.20”芦山强烈地震房屋应急评估情况的分析报告》指出,此次“4.20”芦山强烈地震中,“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公共建筑经受住了地震考验,重灾区城镇居民自建房和部分公共建筑受破坏较大,重灾区农村居民自建房毁损非常严重,重灾区城镇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黄崇福指出,汶川地震之后,原有的房地产政策经调控更加促使人们进入楼市等待升值,抗震设防标准越来越是摆设,我国不是应该提高抗震设防标准,而是要还原住房的居住本性,既然是安生立命之地,抗震设防能力自然会得到提升。“解决中国住房的抗震设防能力,就象解决人的健康问题一样,如果四周病菌横飞而任其发展,加大用药量只会毁了身体,不可能治好病。”他说。

   在建筑抗震设防方面增加的投入,很有可能成为一辈子都不会收到回报,但是却有可能在地震灾难来临时,挽救人的生命。“意识很重要,现在很多人注重对建筑装修装饰方面加大投入,其实在这方面少花一分钱,投入到抗震设防上,最终发挥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罗开海透露,建筑界曾做过调研统计,真正按照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国标,正常设计、正常施工的建筑物,在我国大大小小的地震灾难中,没有一个倒塌的。

   5月12日已经成为我国的防灾减灾日,这个4年前因汶川地震而新设立的重要日子,黄勇除默哀之外,还有一项必然会做的事,就是将自己的QQ签名改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