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代表热议深入落实“十二字方针”侧记

2012-01-06 08:1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见真效

——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代表热议深入落实“十二字方针”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月初的京城,正值寒冬,但置身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现场,却感到一阵新风扑面而来,让人如同走进“春天里”。

   “‘十二字方针’抓对了,‘十二字方针’还要抓”。这两句通俗平实的话,成了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新的一年任务繁重,质检系统要以新的水平、新的力度、新的作为、新的形象,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工作报告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旗帜鲜明地要求,质检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要有新气象。

    一个又一个“新”字,犹如催征的战鼓,敲打着与会代表的心田。

    适应新形势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质检事业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家质检总局迎来了自己10岁的生日,质检事业也走过了自己的第一个10年;这一年,国家迎来了“十二五”开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质量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这一年,中国入世已经10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面对新形势,质检事业需要新的思路。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质量出现的频率创历史新高,这一方面说明质量越来越受到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质检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面对新形势,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泽洪条分缕析地说道。

   支树平在报告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中,都突出强调了质量工作,对质检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宏观上提出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微观上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提升产品质量,创建知名品牌”,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强化和改进监管与服务,给了质检部门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天津市质监局局长杨效勇至今对这样的鼓舞和鞭策记忆犹新:去年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食品检测机构——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考察工作,还特意来到设在这个研究院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考察食品安全检测工作。这既给了质检系统巨大的鼓励和鞭策,更给质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让我们明白,在新形势下,质检事业发展必须更加重视科技的力量,重视技术机构的发展。”杨效勇说,天津市质监系统今年将在技术机构做大做强方面重点做文章。

    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沉着清醒,方能坚定前行。

   “今年的质检工作怎么开展,首先要认清大的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央强调今年的工作总体要求是稳中求进,我们质检工作同样如此,而且稳定更重要,必须在稳中加快发展,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重庆市质监局局长张宗清说。

    谋求新突破

   2011年,全国质检系统围绕“十二字方针”,抓质量初见成效、保安全作出努力、促发展有所作为、强质检取得进展。与会代表们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帮助,也离不开全系统的努力,但在2012年,在坚持“十二字方针”不变的前提下,必须根据新形势,谋求新突破。

   在王泽洪看来,今年的质检工作面临复杂性,监管形势更加严峻,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寻求新的突破。

   作为质检战线的一名新兵,有着多年组织工作经验的福建省质监局党组书记施文,则把质检工作的突破点选在了“内”“外”两个点上,内,就是干部队伍的改革;外,则是监管手段的创新。

   施文说,干部队伍改革的核心,就是营造一个安全的人才成长与工作环境。对于有着食品和特种设备两大安全监管任务的质监部门来说,人才队伍的安全才是真正的基础,没有人才队伍的安全,就谈不上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因此在干部队伍、人才选拔使用上要改革创新。对外的突破,则体现在业务上,要在质量监管上有更大作为,要有“威”。如果“威”出不来,质监部门的地位、作用及与老百姓的期望值就有距离,这需要质检部门好好研究、寻求突破。

   从地沟油、瘦肉精到电压力锅锰超标、速冻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2011年,质量安全仍然是社会的热门话题,甚至有媒体在做2011年年终盘点时,直接将主题定为“食品安全”。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认为,现在社会上质量安全很热,很多时候还会出现“炒安全”的情况,究其根源,从整体上看,不是我国的产品质量越来越糟,而是群众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新的一年里,质检部门需要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尽量防止“炒安全”的情况发生。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一直在寻求着自身的突破,质监工作也不例外。“我们今年的工作,将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先行先试,为质检工作取得新突破进行试点。”广东省质监局局长赖天生认为,在新形势下,政府部门如何与市场经济的要求相适应、与社会发展的现状相适应尤其重要。

   在赖天生看来,质检工作的新突破,首先表现在要改革一些从计划经济或者传统模式下遗留下来的工作模式、方法等,如行政审批改革,广东省已经在改革方面有所突破,新的一年期待更大的创新与突破。

   山东省的新突破则放在了技术机构改革上,准备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把技术机构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面向市场。“我们将以政策是指引,市场是动力,改革是助推。推进技术机构改革创新。”山东省质监局局长丛大鸣说。

    推出新举措

   “创新是质监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质监系统起步晚,特别需要创新发展。过去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工作机制和体系,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总结和提高,创新应该体现在思想观念、工作领域、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监局局长闫国灿的一番话,立即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

    在北京,加快推进质监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步伐,是2012年的工作要求。

    在天津,改革创新、服务民生是2012年质检工作的口号。

    在山东,改革创新正积蓄能量,做着前期准备。

   在广东,改革是根、改革是魂,质检工作将以改革为动力,以改革推动落实“实、严、新、强”4个方面……

   “北京市质监局对各类组织机构采用实名制身份管理,有利于社会管理创新,可考虑加大推广力度。”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去年对北京市质监局加强组织机构身份管理、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对于领导的肯定,北京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觉得备受鼓舞。

   “全面扩大组织机构代码应用领域,为创新社会管理、建设首都社会信用体系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赵长山说,作为首都质监工作的新举措之一,2012年北京市将继续扩大和深化代码在政府部门的应用,提升政府管理效能,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减少信息重复采集,减轻企业负担。同时研究代码在商业领域应用模式,服务企业发展。继续推进代码地方立法工作,加大协调力度,为北京市代码工作提供法制基础。

   山东的新举措之一则体现在行政许可的改革上。他们率先在全国推出了行政许可网络系统,通过从顶端高层进行整体设计,系统性地进行流程再造、资源整合、制度配套。设立了省、市两级生产许可证管理机构,采取“受理下放、审查集中、审批上收、平台运作、立体监督”等措施,有效实现了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和审批三分离,实现了许可审批与证后监管环节的分离,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形成了山东质监系统许可证发放与监管的新模式,形成了提高行政许可效率和廉洁自律的新机制,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依法行政新链条。

   “通过许可改革的实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带动质监监管方式根本性转变,推动法治质监、阳光质监建设,全面提升质监工作形象。”丛大鸣认为,改革创新让山东的质监事业发展尝到了甜头,今年山东省将继续在监管机制上,按照新形势追求创新,推出新举措,落实各方的责任,形成分工、决策、履责的有机整体。

   陕西的新举措则体现在宏观质量管理大平台建设上。通过与陕西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陕西省构建了一个宏观质量管理大平台,推进全省的质量宏观管理。

   “今年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和落实宏观质量管理大平台建设,另一方面推出新的举措,使这个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仵西居说,质监部门需要不断推出新举措,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在福建,持之以恒每周一次的“金质大讲堂”,已经成为质检部门的一个品牌。“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推出新举措,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为质检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施文说。

   闫国灿表示,新疆正处在工业大发展、大建设的时期,质检部门必须围绕新疆大发展、大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开展创新。

    满足新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指出,“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与会代表也认为,今年的质检工作一定要结合“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宗旨,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无论是服务发展还是惠民生,都得有新招,光喊口号不行,一定要实。”赖天生说。

    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才能满足新需求。

   杨效勇透露,2012年,天津市质检部门,将从“衣食住行”4个方面,出新招,求实效,惠民生。具体而言,衣——发挥纤检优势,加强服装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推行放心奶工程,提高奶制品的准入门槛;住——加大对建材的质量抽检力度,保证保障房等工程质量;行——对汽车零配件市场加大监管力度,运用3C认证确保质量安全。

   惠民生,满足群众新需求;促发展,满足社会新需要,引起2012年质检系统的共鸣。在陕西,今年将推出一系列的惠民措施;在重庆,以旅游标准化为突破口,正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在北京,将在在人员密集场所试行制造单位“终身维保制和设备安全运行终身负责制”,对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实施动态管理,探索电梯强制性检验从“把关型”向“监督型”转变。

   标准、计量、技术检测,这些质检部门基础性的工作,被看成是质监部门满足新需求的“法宝”。与会代表认为,标准就是准绳,无论是对于惠民生还是促发展,都能成为很好的“方圆”。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质检事业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面对新形势,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做出了新部署;面对新要求,质检部门正在群策群力、开拓创新;面对新发展,质检人正鼓足干劲,真抓实干。

    面向未来,质检事业的发展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质检工作微博谈

1月5日 来自局长会微活动

@2012年全国局长会:会议现场

    赵长山:2012年北京市将继续扩大和深化代码在政府部门的应用,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丛大鸣:今年山东省将继续在监管机制上推出新举措,落实各方责任,形成分工、决策、履责的有机整体。

    王泽洪:今年质量监管形势更加严峻,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寻求新的突破。

    赖天生:今年将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先行先试,为质检工作取得新突破进行试点。

    张宗清:质检工作稳定更重要,必须在稳中加快发展,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

    杨效勇 :在新形势下,质检事业发展必须更加重视科技的力量、重视技术机构的发展。

    仵西居:今年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和落实宏观质量管理大平台建设,另一方面推出新的举措,使这个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蒋新祺:从整体上看,群众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新一年质检部门需要在满足群众质量要求上有所突破。

    施 文:干部队伍改革的核心,就是营造一个安全的人才成长与工作环境。因此在人才选拔使用上要改革创新。

    闫国灿:创新是质监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创新应该体现在思想观念、工作领域、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