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绵阳市涪城区质监局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心前移

2011-08-03 07:5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质监局通过“约谈制”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心前移

传信息  敲警钟  除隐患

    □ 本报记者  龚志伟/文

   为将食品质量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质监局开展了对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的“约谈制”。看似务虚的“约谈”并没有变成“空谈”,而是在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传递了大量政策法规信息,帮助监管部门进一步掌握行业动态、预防事故苗头,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涪城区是绵阳市府所在地,是四川省经济“十强县”,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共有146家。近年来,涪城区质监局采取“统一协调、重心下移、摸清底数、分类监管”的方法,并通过定区域、定岗位、定人员、定责任,强化措施,在服务企业、夯实食品质量安全基础上下工夫,促进了质量总体水平的提升。

   该局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创新监管新模式,大胆探索出监管部门与企业互动的“约谈制”,将食品监管工作重心前移,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或问题苗头,通过与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方式提前解决,实现“提前预防、提前介入、提前解决、提前整治”的目标。

   该局把食品生产者启动实施约谈的情形主要分为4类:其他地区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在本辖区有相同类别行业的;国家、省发布的涉及本辖区行业的食品安全信息,经确认后需要进行约谈的;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存在不符合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相关规定、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需要整改的;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一般质量问题的。

   “约谈”是通知企业负责人到质监局进行谈话,有个别约谈,也有同行业集中约谈;“约谈”内容主要是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其他地区行业内暴露出的问题,重点行业内潜在的质量风险等情况,对可能出现类似问题的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就产品质量等问题进行预防性的面谈、警示,要求做诚信企业、造良心产品。

   针对质量状况不同的企业,该局在约谈具体方式和内容上有所区别与侧重。如对有问题的企业,先是听取企业食品安全生产情况汇报、食品安全隐患的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拟采取的整改措施,然后指导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办法和措施,制定整改时限;对未出现问题的企业负责人的约谈,突出对企业当前安全状况的分析,以及如何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措施和方法,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对新建食品企业负责人的约谈,主要是告知食品企业根据《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履行的权利和义务,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相关规章制度,提高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和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米粉是当地群众喜爱的一种食品,绵阳市每天的米粉销量近30吨,有数十万人食用,大大小小的米粉生产加工厂(店)星罗棋布。根据过去检查的情况,该行业是最容易出现违法添加的行业之一。对此,该局局长王东亲自约谈了辖区内荣华米粉厂、何氏米粉厂、今日米粉厂等5家较大规模的米粉生产企业负责人,向企业通报了当前食品质量安全形势,对米粉企业敲响了食品质量安全警钟,要求企业从原辅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添加剂使用,乃至仓储、运输等过程都要进行严格自查,并建立完善的进货、销售、检验记录等台账;严格执行米粉业地方标准,不乱用、滥用食品添加剂,禁止添加漂白物质、吊白块、明矾、食用塑胶等物质,杜绝行业潜规则存在。

   目前,该局已约谈了乳制品、肉制品、粮食制品、糕点等食品生产企业56家,全区食品质量总体安全良好。被约谈的企业表示,这种方式很好,体现了质监局主动服务企业的精神,也解决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许多实际问题,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质量安全隐患。《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