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82岁的新党员刘苏

2011-06-24 07:5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始终如一的追求

——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82岁的新党员刘苏

    □ 本报记者  徐  风/文

   6月17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办公楼一层大厅电梯间入口处,一张红色底板金黄大字的“喜报”格外引人注意。“喜报”的第一段是:经院党委会研究,批准刘苏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刘苏,对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大部分在职职工来说,是一个有些陌生的名字。“喜报”的第二段对刘苏有一个简单介绍:刘苏同志是我院一名退休职工,今年82岁。55年前,在大学即将毕业时,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今年年初,他又一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在耄耋之年再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充分体现了该同志55年来执着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对党始终如一的精神。

   衣着简朴、腰板挺直、思维清晰、声音透彻,面对记者,一再强调自己没有特别突出的贡献和事迹。这就是记者眼中的刘苏。

   1950年10月,21岁的刘苏考取了李先念任校长的湖北省革命大学。根据党史资料,建国前后一些地方创办的革命大学或军政大学,都是党中央为巩固胜利成果、建设新中国培养干部的学校。刘苏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课程有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党的组织和党员修养等。短短一年的时间,刘苏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也第一次从理论上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史诗般的社会变革,20岁出头的刘苏热血沸腾,1951年8月结业时,他加入了共青团。

   据调阅过刘苏档案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宋寅平介绍,由于成绩优异,工作出色,1952年8月,组织上安排刘苏以调干生的身份进入广西大学机械系学习。而在记者对刘苏的采访中,如“成绩优异,工作出色”之类的自我评价,一点一滴也没有从他口中透出,印证了该院老干部办公室主任张建军对其“低调、淡泊”的评价。

   年岁稍大些的人都知道,建国初期,党组织选派调干生的首要条件就是政治可靠,思想进步,工作表现好。刘苏是个真诚的人,也是个理性的人,他认为信仰要像火花般闪耀,更要像磐石般坚固。从湖北省革命大学时期开始初步确立的共产主义信仰,经过广西大学4年学习生活的积淀和升华,使他在毕业前夕第一次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1956年到1989年,大学毕业后的刘苏经历了很多单位和很多工作岗位。他是国家标准馆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他曾经专心研究欧美和前苏联的标准,将其中一些重要的标准翻译成中文题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共青团、标准文献资料、标准化杂志编辑、科研计划管理等工作看似隔行又隔山,“土改”、“四清工作队”、“五七干校”等经历仿佛冰火两重天,始终没有变化的是,刘苏一直在标准化管理或科研事业单位工作,一直没有放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的信心。当记者问道,是否曾经在“文革”中动摇过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时,刘苏坦言,现在看来,当时他对极左错误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但在十分明确地感觉到极左错误的情况下,他仍然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走出这段坎坷的路程;至于是否曾经动摇过共产主义信仰,刘苏的回答是,不可能。

   刘苏说,今年年初提出的入党申请,绝不是猛然间的心血来潮,而是他第4次向党组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了。从大学毕业后到“文革”前,他曾两次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要求党委办公室一定要将这一重要的“历史问题”调查清楚,用该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滑东红的话说,“很可惜,但必须尊重的事实”是,刘苏的档案里只有一份入党申请书,也就是他大学毕业前夕递交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对于如此严肃的问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津立明确表示了他和第二党支部党员的看法:刘苏既不可能故意多说出两份入党申请书,也不可能在关系到信仰的严肃问题上出现记忆错误。很可能是,受“文革”的冲击,刘苏当时所在的单位没有将他的入党申请书归档,或者虽然归档了,但由于工作变动而丢失了。

   1989年4月,刘苏从中国标准化综合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前身)工作岗位上退休,曾受一些单位的聘用,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退休后的刘苏生活态度乐观积极,热心公益事业。他参加了中国函授书画学院和中医函授大学的培训班,学习书法、绘画、中医药知识,并考取了美术师、书法师等职位证书,还将自己多年创作的多幅获奖的书画作品捐献给社会进行义卖来支援受灾地区和希望工程。今年4月,他的作品入选了《东方红——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全国中老年书画名家作品集》。每当听到一些对社会不满的声音,刘苏都能够用鲜活的事例进行疏导。他认为,社会上确实有一些问题,但绝不是主流,除了中国共产党,谁也不能承担起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重任。

   在党的9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刘苏再一次提出入党申请。王津立在接到刘苏的电话后,与支部内的一些老党员进行沟通,大家对刘苏在82岁高龄仍然坚守自己的信仰表现出无限的敬佩之情。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办公室,记者看到,刘苏的这次入党申请书很特别,先是用铅笔写一遍,再用钢笔描了一遍,为的是将自己的愿望充分地写进去,还要写满规定的篇幅。在这份入党申请书中,刘苏饱含深情地写道:虽然我年事已高,但仍愿意实现自己的理想,将我的有生之年全部贡献于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洪流中。《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