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专家带你认识食品非法添加物】吊白块:藏着危害的漂白剂

2011-05-12 08:5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专家带你认识食品非法添加物(1)

吊白块:藏着危害的漂白剂

    编者按

   为进一步打击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自2008年以来陆续发布了五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该名单中涉及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共有47种,为方便读者认识这些物质的危害、了解这些物质的真实面目,本报特意请来国内的食品安全专家,对其中一些比较常见的食品非法添加物进行介绍。

    □ 本报记者 徐建华/整理

    本期专家小档案

   张岩,法医学博士后,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河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助理。

   现主要从事食品安全理论研究、食品污染物风险评估技术、食品污染物分析新技术方法发展、相关仪器开发及生物学先进技术在食品安全分析鉴定中的应用研究。

    什么是吊白块

   吊白块又称雕白粉,化学名称为二水合次硫酸氢钠甲醛或二水甲醛合次硫酸氢钠,为半透明白色结晶或小块,易溶于水。高温下具有极强的还原性,有漂白作用。遇酸即分解,生成钠盐和吊白块酸,120℃下分解产生甲醛、二氧化硫和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吊白块水溶液在60℃以上就开始分解出有害物质。吊白块在印染工业用作拔染剂和还原剂,生产靛蓝染料、还原染料等。

    为什么会在食品中添加使用吊白块

   部分违法者将吊白块掺入腐竹、粉丝、面粉、竹笋等食品中,主要起到增白、保鲜、增加口感、防腐的效果。使用吊白块可以掩盖劣质食品的变质的外观。

    吊白块有哪些危害

   吊白块的毒性与其分解时产生的甲醛有关。甲醛易与体内多种化学结构的受体发生反应,如与氨基化合物可以发生缩合,与巯基化合物加成,使蛋白质变性。甲醛在体内还可还原为醇,故可表现出甲醇的毒理作用。对人体的肾、肝、中枢神经、免疫功能、消化系统等均有损害。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于2004年6月在其153号出版物中,将甲醛上升为第1类致癌物质——对人致癌物质。

    吊白块禁用的历史

   2001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针对一些地区相继发现在食品中违禁使用“吊白块”的行为,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华东、华南、西南地区16个省、区、市实行区域联动,开展全面围剿在食品中使用“吊白块”违法行为联合行动。

   2002年伊始,国家质检总局就把食品打假战役和解决食品中掺“吊白块”问题作为全年打假工作的重点来抓,确立了标本兼治的目标,对继续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在食品中违禁使用“吊白块”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部署。2002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禁止在食品中使用次硫酸氢钠甲醛(吊白块)产品的监督管理规定》。

   2008年,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第一批)》中明确将吊白块列入非食用物质。

    吊白块的检测方法

    目前,吊白块的主要检测标准是推荐性国家标准GB/T21126-2007《小麦粉与大米粉及其制品中甲醛次硫酸氢钠含量的测定》;还有就是卫生部《关于印发面粉、油脂中过氧化苯甲酰测定等检验方法的通知》(卫监发〔2001〕159号)附件2食品中甲醛次硫酸氢钠的测定方法。主要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

   目前,我国卫生部、质检总局等开展的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中均将吊白块列入监控重点,加强了对产品中吊白块的监管,同时监控“吊白块”生产企业销售渠道,监控化工原料或食品添加剂销售领域,全面防控吊白块被非法使用到食品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