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汉川市质监局创新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

2011-04-07 07:5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汉川市质监局创新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

用精细化监管堵塞安全漏洞

    本报讯  (郑 军  荣 杰  记者张华)120多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坐满会议室,正聚精会神聆听质监部门工作人员讲解如何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这是记者近日在湖北省汉川市采访时见到的一个场景。

   汉川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素有“江汉明珠、鱼米之乡”的美称。近年来,该市充分利用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和紧邻武汉市的交通区位优势,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的思路,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促进了食品加工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23家食品加工企业,获证145张,位居全省县市之首。统计资料显示,在123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中,年产值过1000万元的规模企业仅24家,其他绝大部分是由小作坊改造升级的小企业。

   今年初,汉川市质监局抽调13名专业人员组成监管分局,专门负责监管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据介绍,监管分局首先从企业名称、生产地址、产品类别等10个方面,对食品企业进行了一次普查,编制了《汉川市食品生产加工获证企业名单及产品明细》,发给监管人员人手一册。同时,还从普查建档、市场准入、监督抽查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监管分局下设两个科,每科负责监管60余家企业。按照《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流程图》,监管人员每天坚持到企业巡查回访。为此,局里给监管分局专门配备了3台工作用车、笔记本电脑、车载打印机、相机、摄像机等装备,提高监管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汉川市质监局局长刘宏才说,新的监管体制彻底打破了过去“监管收费一条龙”的模式,真正实现了专人、专职、专责,真正实现了监管、收费、执法“三分离”,使监管责任得以真正落实。

   产品的出厂检验,是食品质量安全的最重要环节。汉川市质监局要求对食品的品种和批次进行严格检验。“这一规定对质监部门和企业的检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质监部门的检验工作量就增加了近6倍。”刘宏才说。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这一规定,监管分局编写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档指南》,明确要求企业按照企业资质、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14大类600多项指标,设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文件柜”,便于企业遵照执行和质监部门监督检查。

   为了满足企业急剧扩大的委检需求,汉川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检验设备原值已达300万元,拥有200余台套检测仪器和设备。通过实验室认可的能力已达到514个产品和62个参数,能开展食品添加剂、食品防腐剂、有害重金属、农药残留等影响人体健康指标的检测。今年初,汉川质监局还从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聘用大学生和硕士生,补充进质检机构,为严把出厂检验关提供了保证。

   汉川市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步显勇表示,新的监管体制与该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他们正抓紧对接,以便尽快落实。福源集团董事、科技部“十二五”食品产业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吴松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靠企业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更要靠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汉川质监局推出的新监管体制,可以说是“严”字当头的一种“精细化”监管,在当前食品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无疑是一种有意义的探索。《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