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临沂市质监局编制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

2011-02-24 07:43: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临沂市质监局精心编制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

一份白皮书  写满责任感

    本报讯  (刘 英  记者朱文达  梁丽)近日,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发布了2010年度《临沂市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临沂市第一份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该白皮书的背后,留下的是一串扎扎实实的脚印。

   临沂是山东省食品生产大市,截至2010年底,该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925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三。为全面掌握临沂市食品安全状况,临沂市质监局党组经研究,决定拿出一份详实的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分析报告。

   据了解,该局将科学检测和深入调研相结合,为制作好白皮书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一方面,通过监督检验,该局掌握了临沂市食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总体状况、日常用品及重点产业质量安全状况。另一方面,自2010年11月起,临沂市质监局要求各县区质监局抽调专门人员,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数量、从业人数、年产值、销售收入、利税等进行拉网式调查,摸清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基本生产情况: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925家,食品企业从业人员达12万人。2010年食品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423亿元,食品企业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420亿元,约占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的10%。全市食品工业企业利税41亿元,约占全市工业实现利税总额的9%。全市食品生产行业共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山东名牌产品23个,4家企业通过A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7家企业通过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科学检测和深入调研,为白皮书提供了科学依据和详实的数据支撑,做到了用事实说话、靠数字说话。

   记者从白皮书中了解到,临沂市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呈现出区域性产业特色明显、企业数量多和品种广、食品大县和龙头企业的集群效应凸显三大特点。发展壮大起罐头、饼干等8个特色鲜明、规模较大的区域性食品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对当地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以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鲁洲生物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青援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代表的大、中型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对当地经济的贡献率高。

   白皮书同时指出,该市食品生产加工产业还存在规模以上企业少、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较低、科技创新能力较弱,企业从业人员素质低、管理水平不高、质量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食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个别企业超范围和超量使用添加剂、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薄弱、各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方面。《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