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点击二〇一〇年质量大考 十大质量新闻

2011-01-06 08:3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出题人:中国质量报 答题人:本报记者

    这是一篇报道,也是一张考卷。考试的内容就是,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里发生过的十大质量新闻。

   虽然2010已经画上句号,可那些曾经让我们欣喜、激动、惆怅、迟疑的质量新闻,却依然留在每一个人的记忆深处。拾起、端详、回味这些新闻背后的事和情,会让我们真切感知时代前行的速度与温度,还会让我们把更为坚定和自信的目光,投向2011。

   我们的答案已经揭晓,您的呢?

    【选择题】

    请选出你心目中的2010年十大质量新闻(请在选项前面的方框内画勾):

    □新一代高速列车刷新世界纪录

    □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圆满完成

    □丰田汽车“召回门”

    □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揭晓

    □“天河一号”问鼎世界超级计算机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

    □首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成立

    □铯原子钟达到1500万年不差一秒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

    □家电召回管理规定揭开面纱

    □惠普笔记本电脑“蟑螂门”获解决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我国拟下调食盐碘含量上限

    □干邑成为我国首个“洋”地理标志产品

    □天津海南试点手机携号转网

    □刑法修订案对食品安全犯罪出铁拳

    □中国粮食连续第七年增产

    □国家质量奖管理办法接受公众检阅

    □我国出台建材下乡政策

    【连线题】

    请将以下新闻与相对应的关键词联系起来:

    【解释题】

    请对以下2010年部分热门词汇进行解释:

    1.“XX门”

   “紫砂门”、“蟑螂门”……似乎2010年涉及产品质量的“XX门”格外的多。推开这些“门”,我们看到的是一些人和企业对质量的忽视和质量责任主体意识的缺失。

    2.面粉增白剂

   2010年,关于面粉增白剂的去留问题引发了大众激烈的讨论。事实上,最让大家困扰的不是面粉增白剂,而是这种对于添加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

    3.召回

   2010年被称为“汽车召回高发年”,许多品牌的召回数量都创了新高。这既有企业质量意识提升的因素,也不排除一些企业盲目扩张、放松质量管理的问题。

    4.植物黄油

   很多人谈植物黄油色变。其实真正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是植物黄油中的氢化油。建议食品企业尽快在包装上明示反式脂肪酸含量,这样才是真正对健康负责,对消费者负责。

    5.使用不当

   面对多位中国消费者对于苹果一体机电脑容易进灰的问题,苹果公司的回应竟然是“使用不当”。这种倨傲的态度,与其形象无益,对其品牌有害。

    6.小学生质检员

   一名北京的六年级学生在大人的帮助下对市面上的蘑菇进行了荧光剂检测。先不说其结论是否客观科学,“食品安全从娃娃抓起”就不失为一种新思路。

    7.不慎掉落

   广州一位消费者在孩子的纸尿裤里竟然发现了5片生锈的刀片,而厂家对此的解释是“不慎掉落”。面对这种“淡定”,我们不禁要问,您还不慎掉落了什么?

    8.霸王合同

   有人把《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看作是霸王合同的“终结者”,殊不知比霸王合同更可怕的是,一些行业和企业的“霸王思维”——爱来不来,来了就“宰”。

    9.营养强化

   包括强化铁酱油在内的营养强化食品引发了不少争议。大家担心的是,不分个体差异地强制性补充营养,是否会成为另一种食品安全隐患。

    10.地沟油

   面对屡禁不止的地沟油,很多地方都在推行“监管地沟油市长负责制”。这不是要让市长去蹲点值班,而是要让父母官们把老百姓餐桌上这些事都实实在在地管起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