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百名专家解读百种产品质量】今日关注:塑料注射成型机

2010-11-24 07:4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百名专家解读百种产品质量

    今日关注:塑料注射成型机

    出场专家:国家塑料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 郭一萍

    产品简介

   塑料注射成型机(俗称注塑机)是一种专用的塑料热成型机械,它利用塑料的热塑性,经加热融化后,加以高的压力使其快速流入模腔,经一段时间的保压和冷却,成为各种形状的塑料制品。

    关键指标

   1.锁模力。锁模力(又称合模力)是塑料注射成型机的重要参数,是指合模机构对模具合模后所能施加的最大锁紧力,其作用是在注射熔融料进入成型模具时使模具不被熔融料胀开。

   2.公称注射量。公称注射量公称注射量是指在对空注射的条件下,注射螺杆或柱塞作一次最大注射行程时,注射装置所能达到的最大注射量。公称注射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注塑机的加工能力。

   3.理论注射容积。理论注射量是注塑机的主要性能参数,从这个参数中可以知道注塑机的加工能力,从而可确定一次注射成型塑料制品的最大质量。

   4.塑化能力。塑化能力是指单位时间内所能塑化的物料量。显然,注塑机的塑化装置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能够提供足够量的塑化均匀的熔料。

   5.注射速率。被均匀塑化的熔融料,在被螺杆(柱塞)推动前移时,为了能尽快把熔料充满成型模具的空腔,除了要求有足够的注射压力外,还要求熔料有一定的流动速度,为防止降温冷凝,要求其在最短的时间内充满空腔,然后迅速冷却固化。

   6.最大模厚和最小模厚。注塑机的规格参数包括最大模厚和最小模厚(或容模量),其代表注塑机能容纳的模具厚度。注塑机的移模行程是有限制的,取出制件所需的开模距离必须小于注塑机的最大开模行程。

   7.空循环时间。空循环时间是在没有塑化、注射保压、冷却、取出制品等动作的情况下,完成一次循环所需要的时间(s)。它反映了注塑机机械结构的好坏、动作灵敏度、液压系统以及电气系统性能的优劣(如灵敏度、重复性、稳定性等),是衡量注塑机生产能力的指标。

    选购提示

   1.注意合模力。必须根据制品的形状大小、原料性能、一模个数和精度要求确定该制品的模腔压力,并据此选择塑机合适的合模力,建议所用的机器合模力略应大于制品成型所需的模腔压力。

   2.确定理论容积。根据制品的重量、塑料原料的比重和一模个数确定该制品所需塑机的理论容积,建议所选购塑机设计最大理论注射容积,应不小于制品所需理论容积的1.15倍。

   3.注意其他参数。根据制品的形状复杂程度、精度要求、原料性能及年产量确定塑机注射部分的其他参数。例如形状复杂、精度高、原料粘度大的产品选择注射压力大、塑化能力、注射速率相对小的塑机;而原料粘度小、产品质量要求低、产量要求高产品,选择注射压力小,塑化能力、注射速率相对较大的注塑机。

   4.选择相应尺寸。根据模具厚度确定注塑机的最大模厚和最小模厚,并根据制品高度和脱模距离计算出制品顺利取出所需的开模行程,同时还要根据模具的宽和高,选择相应的模板尺寸及拉杆内间距尺寸,以保证模具能通过拉杆顺利的安装在模板上。

   6.首选知名企业产品。在确定所购注塑机的基本参数要求后,根据塑料制品生产商的经济能力尽可能选择比较有知名度塑机生产企业产品,以保证塑机产品质量稳定性和良好的维修服务支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