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知耻而后勇

2009-08-25 07:5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益文明/文

   我和《中国质量报》结缘在十七八年前,当时,我在一家乡镇企业挂职。那年,我厂产品抽查结果在质量报的红黑榜中公告,我厂产品因质量问题被黄牌警告。那时,我厂没有订质量报,对质量报知之甚少。尔后,质监部门来人到我厂通报情况。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厂干部职工上下一片愕然。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质量危机?这家企业厂长是当时我市知名农民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初期,他抓住机遇,白手起家,用短短几个月创建了这家企业。该厂从小到大,上世纪90年代初已初具规模,产值逾千万元,职工达200余人。厂长视质量如生命,怎么会出现如此质量状况呢?通过查找原因,原来是当班工人把清扫的落地灰放到了成品包装袋中,并且放到了产品库的墙角,未作记录,又未向接班班组交代,接班班组亦未过问。而国家监督抽查随机抽样恰恰是这几袋落地灰。

   “一切是我们质量意识不强、管理不善造成的,不要解释,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面对这场质量危机,厂长如是说。我厂迅即开展了整改活动:一是把质量报刊登黄牌警告那天作为“厂耻日”,作为企业永久的警示;二是全厂停产整顿一个月,从“跑、冒、滴、漏”抓起,彻底整改影响质量的因素;三是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完善质量责任制,决不姑息质量事故,对这次事件的责任人、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处罚。同时,为对用户负责,凡用户发现我厂产品有质量问题即可拒付货款,我们不做解释,不找客观原因。

   我们加强质量意识培养,将黄牌警告的那期质量报在厂报纸宣传栏上固定一个月;将抽样品摆放在厂门口展示一个月;为每位厂级领导和质管科订了一份《中国质量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市质监部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经我厂干部职工深刻反省,勇于承担责任,这场质量危机化为我厂全面提高质量意识的强大动力和机遇。当年,我厂产量、产值和产品质量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很大提高,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10余年过去了,我已成为质监队伍中的一员,和质量报有了更为亲密的接触。2003年当我负责编纂我市质监方志时,那张改变那家企业命运的质量报,又一次勾起我的回忆。我毫不犹豫地决定采录那段历史,以铭记我市企业视质量如生命、直面危机、知耻而后勇的时代精神。

    (作者单位:河南洛阳市质监局洛龙分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