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我的“百科全书”

2009-08-14 07: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

我的“百科全书”

    □ 马夏英/文

   上世纪80年代末,因爱人从部队转业,举家迁往山西榆次,我调入晋中市标准计量局。因工作需要,局领导让我到办公室做新闻宣传、文秘等工作。当时,进入不惑之年的我,虽然有近20年的工作经历,但对质监工作却是门外汉。作为一名质监新兵,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既不了解部门工作内容,又无从事文字工作的经验,一切需要从头学起。如何迅速进入角色,尽快实现从技术干部到质监人的转变,我在《中国技术监督报》(后改为《中国质量报》)中找到了答案。从此,《中国质量报》成了我的良师益友,读报、集报、剪报就是我和《中国质量报》结缘的三部曲。

   《中国质量报》是我的主要老师,每一份报我都认真阅读。为“应付”工作,一开始写东西,那真是现买现卖、现学现用。一遇上问题,我便从质量报上寻求帮助,每次都能找到较满意的答案。

   为了积累资料,便于长久保存和随时查阅,从创刊号的第一张报纸开始,我就一份不缺地收集报纸。为了能收集全报纸,我想尽了一切办法,甚至利用工作之便“偷”、“扣”、“抢”过。《中国质量报》对我太有用了,我十分珍爱。那时单位的同事有谁看报不还或损坏了,我都会毫不留情地和他们“翻脸”。收集报纸的工作一直坚持着,直到我离开工作岗位的那一天。

   我将实用的、好的文章剪下来,分门别类加以整理。每到闲暇之时,我就把剪贴的报纸拿出来翻阅。《中国质量报》真是我的“百科全书”、“精神大餐”,从中受益匪浅,其乐无穷。通过阅读、剪辑报纸,我的工作和写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1991年是我的幸运之年。年初,我试着把《论产品质量监督中的公正性建设》一稿投给《中国技术监督报》,1月23日在2版上被刊用了。接着,1月30日,介绍我局工作经验的《晋中标计局用年度考评推动县级工作》的稿件见报了。2月29日,在《工作研究》栏目中,大篇幅全文刊登了我局的经验介绍《年度考核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宏观管理的有效途径》一文。两个月中竟有3篇稿件见报,我高兴得蹦了起来,对报社编辑老师的指导修改充满了感激和敬意。

   我对自己也有了信心,更加注重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的提高。我一直坚持向质量报投稿,不时有一些小豆腐块的稿件见报,也有长文章被发表。后来,我市的全国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李志达、任家荣等人的先进事迹也上了质量报。2001年7月,我局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交叉打假的做法,得到了山西省质监局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质监系统召开现场会推广,质量报将我局的经验以《改革打假机制 发挥垂管优势  山西推出交叉执法》为题,刊登在质监新闻版头条,还配发了短评。

   我逐步进入了工作角色,将单位的内部通讯办的有声有色,它既成为我写作练兵的阵地,也对系统内市、县质监局开展工作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有关我局工作动态的稿件也不断上了省、市有关报刊上。

   同时,我努力做好通联站工作。在扩大发行上下工夫,晋中市质监局的报纸发行工作稳步提升,连续多年名列全省质监系统前茅,晋中通联站工作也连续多年受到中国质量报社和省通联站的表彰。2002年5月,我局作为先进单位参加了全国通联会,并作为地、市质监局代表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我也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我的论文《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重视产品质量监督》,获得了山西省标准化优秀论文三等奖。1992年9月,我有幸被评为全国质量技术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

   今年是《中国质量报》创刊20周年,作为她的一名忠实读者和特约通讯员,我和《中国质量报》一起成长。我见证、亲历了她的发展壮大与辉煌。《中国质量报》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和进步。她是我最珍贵的良师益友,在我的质监工作生涯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她帮我在职业生涯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她给我的指导和鼓励让我终生难忘。

   现在,我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把上网浏览《中国质量新闻网》作为生活中常做的事情。4年前,我的孩子考入晋中质检系统,我将自己对质量报的敬爱之情告诉孩子,希望她能关注质量报,在做合格质检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让质量报这个良师益友也伴她同行,延续我与《中国质量报》的那份情缘。

   在《中国质量报》20岁生日之际,我想深情地说一句:《中国质量报》,谢谢您!您是我永远的良师益友,能有缘与您一路相伴,真好!

    (作者系山西晋中市质监局退休职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