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特殊的责任

2009-08-12 07:46: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岳 昆/文

   20年前,在《中国质量报》初创之时,报社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一批记者站,同时聘了一批兼职通讯员和特约记者,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而且是为数不多的特约记者中的一员。我平时喜欢写一点东西,在单位又负责宣传工作,此前就经常和本地的及外地的一些媒体记者们打交道。说实在的,那时我还真羡慕记者这个职业,觉得当记者很神气,工作很灵活、很刺激,人很容易出名。从这个角度说,质量报圆了我的记者梦。

   我这个记者尽管是兼职的,但当时的工作还算勤奋。在兼职的那些年月里,每年都写出一些文章,而且还不时获得一些新闻宣传方面的奖。按说,如此这般应该知足了,然而,随着从事这项工作时间的延续,自己却没有了当初对当记者的那种看法,并且常常感到一种莫名的负疚感、惭愧感。回想起来,在那些年月里,质量报给了我做记者的资格,让我在工作中结识了许多朋友,更重要的是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感悟到了许多新道理。其中感受最深的是:作为一名记者,那是一份责任,作为质量报的记者,那更是一份特殊的责任!

   记得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当时众多的劣质产品害民案中,有一起在全国危害面很广的南方某地劣质机械骗销案。我所在的地区也是受害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为了报道这一事件,有关部门组织一些媒体记者进行采访。由于受骗的都是偏远地区的小企业,路途十分难行,当时正值隆冬时节,加上野外西北风不停地刮,天气冻得人几乎下不了车、出不了屋。可记者们还是坚持进行采访,特别是电视记者冒严寒坚持拍摄的精神让人感动。我深切地感受到,这种刻苦的精神体现了一种责任意识。生活在落后地区的人们本来就贫困,又遭受如此大的灾难,他们的痛苦可想而知。职业的使命感促使记者们即使再难,也要克服。

   当年,我所在城市的急救中心大楼安装了一部劣质电梯。其劣质的程度让人难以置信:品牌是伪造的、按钮几乎失灵、停靠错层、运行声音酷似一台拖拉机。经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属严重伪劣产品。这样一台电梯居然安装在救人性命的急救中心大楼上。我以《急救中心电梯需急救》为题,报道了此事,没想到由此竟引起了祸端。电梯销售公司的人打匿名电话谩骂、威胁了好长时间,后来发展到该公司老板上门闹事。我知道,这虽然比不上身处战火中新闻采访所面对的艰险,但我仍然深切感受到,承担责任必须要有勇气。

   一次,我和当地几家媒体记者去一个偏远的山城采访。听说我们到来,当地一所中学部分教师专门等着我们。他们诉说老师们集资建的住宅楼刚住了不到半年,就因质量问题无法住下去了,希望我们帮助解决一下。这本不在我们此次采访计划之中,但面对老师们渴求的目光,我们答应第二天去了解一下情况。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们发现一位老师竟然早早骑着一辆三轮车在宾馆门口等着接我们。他还不好意思地说,这地方没有出租车,只能用这个车接我们。这让我们内心深处受到震憾:斯文如斯者,倘不是被逼无奈,何以致此!后来我们了解到,楼房质量问题相当严重。报道引起了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问题很快得到妥善解决。此事给我们感慨良多:这世上有多少弱者需要去帮助!

   我常常想,作为媒体,应该明确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作为一名记者,也应承担起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这是《中国质量报》教给我的。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