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有奖征文:共同的舞台

2009-08-06 07:4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

共同的舞台

    □  戴 剑/文

   “你小子这次是立功了。”《中国质量报》四川记者站站长龚志伟在抗震救灾一线采访时对我说了这句话。“这是本职工作,我应该做的。”我用谦虚的语言掩饰着内心的一丝得意。

   遥想当年书生意气、风华正茂,常以耕耘文字为乐。从1997年进入质监战线开始,我就把《中国质量报》当做工作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和耕耘文字的土地,从第一篇豆腐干文章登上报纸的窃喜到后来大块头稿件上头版头条的激动,《中国质量报》这个与质监工作息息相关的重要媒体改变着我的思想和生活。通过质量报的帮助,我开始崭露头角,写作这个业余爱好“一不小心”就进入了领导们的慧眼,2007年,绵阳市质监局党组把我从技术机构抽调到市局专门从事文字宣传工作。这一变动,把我对文字的业余爱好变成了主要工作。从此,我的名字在《中国质量报》上逐渐多了起来。

   在质监战线摸爬滚打了12年,与《中国质量报》从相识到相知,也携手走过了12个春秋。应该说,我和《中国质量报》接触最亲密的时间还是在去年汶川大地震后,作为极重灾区的绵阳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当时,职业的敏感促使我从摇摇晃晃的办公大楼里抢出照相机和摄像机,立即和同事们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在与战友们并肩战斗在抗震救灾前线的同时,我用手中的设备记录着灾难的伤痛和心灵的感动。

   在抗震救灾现场,在电力和网络中断的情况下,我利用手机短信发出了绵阳市质监局抗震救灾的第一条信息。很快,《80小时生死考验》、《救人救人救人!———北川质监局职工白晓东在废墟中徒手救人的故事》、《妈妈,请相信我》等多篇记录绵阳市质监系统受灾情况和抗震救灾事迹的报道,在《中国质量报》头版发表,让全国质检系统第一时间了解到绵阳市质监系统的灾情。好几位以前只在《中国质量报》上见过名字的记者,此时也纷纷赶到灾区,和我共同奔赴抗震救灾一线采访,采写出一篇又一篇报道,用朴实的文字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英雄壮歌。

   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来临之际,我再次以一篇3000多字的报道———《尽职履责,在灾后重建中提升行业形象 科学规划,在重建家园中提升技术能力———绵阳质监服务灾后重建回眸》,通过《中国质量报》这个质监人共同的舞台,向一直关心和支持绵阳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国质检战线兄弟姐妹们,汇报了绵阳市质监系统服务灾后重建的情况。

   时间追溯到2007年12月,我撰写的《四川绵阳质监局实行网上审批 “三图一网”工程播洒阳光》一文,经质量报发表后,全国质检系统网站纷纷转载,各地市州质监局也纷纷来人来电,取经学习“三图一网”工程建设。

   我的同事们也经常结合工作实际,在质量报上搜集有关的信息和经验。绵阳市质监局一位从事法制工作的同事,把质量报上刊登的案例分析搜集起来和大家探讨。负责质量管理的同事还通过质量报搜集最前沿的市场情报,和企业老板共同分析质量改进方法和市场前景。《中国质量报》早已是我们质监人学习的教材和交流的平台。

   今年,《中国质量报》满20岁了,我和全国质监人共同见证了她的成长,我也将一如既往地把《中国质量报》当做我辛勤耕耘的土地,当做展示才华的舞台。衷心祝愿《中国质量报》明天更美好!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