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质量报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

2009-07-31 07:5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昌一/文

   在小区里,茶余饭后,邻里闲聊,总有一些人扎堆在我的小卖部门前听我“生活论道”,还有一些“粉丝”经常让我帮助他们“检查”购买的日用品,传授如何购买日用品等小常识。我这个退休工人之所以能如此受欢迎,这都得感谢《中国质量报》。

   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中国质量报》相识了。当时,在山东郯城县质监局工作的儿子回家给我祝寿,用一张旧质量报包着礼物送给了我。我读了这张《中国质量报》,认识到它对百姓生活的指导价值。以后,儿子每次回家,我都要求给我带一些《中国质量报》回来。转眼又到了新的一年,有一天,我们镇上的邮递员突然给我送来最新的《中国质量报》,说是儿子给我订的。我心里琢磨,儿子还真懂老子心:“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质量报。”

   自打儿子给我订了《中国质量报》,看报就成了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把上面刊登的有价值的消费知识,有关质量新闻等,都进行了收集、剪裁。目前,我已经收集剪报3本,这些成了我“生活论道”的知识源泉。有一次,我的一位邻居新房装修,专门请我做“参谋”,去建材市场帮助买装饰材料,我结合从质量报上学到的知识,每到一处,我都要看这些材料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执行标准或是生产许可证等,对于一些价格非常便宜的产品,我都非常谨慎地去鉴别,因为任何产品都存在成本核算的问题,不可能低于成本销售,如果低于成本,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就是偷工减料,质量不过关(厂家搞促销活动,低于成本销售的除外)。一圈下来,邻居虽然没有省钱,但买了个放心。

   去年,我随儿子去县城居住,并在小区内开了一个日用百货小卖部。我用从质量报上所学的知识,严把进货质量关,帮助老百姓进行维权。对于一些生活中常用的小知识,我专门写在小黑板上,放在小卖部门前供人参考。时间长了,我这个小区新迁户的小卖部成了邻居们娱乐聊天的场所。在我的带动下,小区很多住户都订了《中国质量报》。有意思的是,邻里闲聊对某些产品产生争议时,居然用《中国质量报》来做评判,明辨真假。

   由于我的小卖部门市小,不起眼,往往又成为一些兜售假冒伪劣的不法商贩选择的对象。记得刚开业不久,就有一个“业务员”上门推销白酒,说是因为抵债换来一批“泸州老窖”,想推销出去。当他打开包装箱时,不细心或是不具备防范意识的人都认为是“泸州老窖”,但上面明明写着“泸州老酒”字样,酷似“泸州老窖”,几乎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我意识到这一定是假冒产品,于是,我在稳住“业务员”的同时,打电话给儿子。不到10分钟,质监人员就来到现场把这位“业务员”带走了。后来听儿子讲,就是这点小事,质监人员端掉了一个造假窝点,没收假冒“泸州老窖”白酒176箱及造假原料和设备,货值达2万余元。“泸州老窖”集团还专门给我寄来了感谢信。

   前不久,郯城县质监局创新工作模式,在社会上公开招聘产品质量监督员,我被招聘录用了。在质监局的定期培训过程中,我的质量观念、打假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值得高兴的是,郯城县质监局每年都会为我们这些义务监督员订一份《中国质量报》。

    (作者系山东省郯城县机关退休干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