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质量报是座连心桥

2009-07-29 07:5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赵晓政/文

   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质量报》创刊至今,已走过了20个春秋。对我来说,翻阅《中国质量报》已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在亲眼见证《中国质量报》不断成长壮大的同时,我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质量报》对质监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作为质监人自己的报纸,《中国质量报》已成为沟通质监部门和政府、企业的连心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我一直认为,质监工作要突破,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很重要。我记得,2003年,为了实现洛阳市中国名牌产品零的突破,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市名牌战略工作,我们在学习考察、认真调研之后,在《中国质量报》刊登了《工业强市话名牌》的评论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文立即引起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市政府就出台了《洛阳市质量立市工作实施意见》和《洛阳市争创名牌产品奖励办法》,对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每个奖励50万元。市委也将实施名牌战略确定为洛阳市“十一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书记还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使更多的产品进入中国名牌和省名牌行列,并对各县(市、区)下达了争创名牌的具体要求和任务,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体系。

   我也曾经问过自己,为什么一篇评论会连带着引发这么多令人振奋的变化。我想,客观地说,评论本身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在《中国质量报》刊发之后,这种力量演变为一种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和市委、市政府对名牌战略的科学认识结合起来,就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是质监部门不变的使命。多年来,我总结出了一条经验,有时候常规的监管和服务还不够,需要借助新闻媒体,特别是《中国质量报》,从而让企业更快、更深、更实地提高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管理。

   2006年,我们按照“大计量、大质检、大安全、大市场、大协调、大服务、大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全市系统深入开展了“严格统一规范执法检测行为”活动。针对这一活动,我们在《中国质量报》组织刊发了《洛阳市质监局严格统一规范执法检测行为》等一系列报道。很快,这些报道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些企业负责人告诉我,看了《中国质量报》的报道,才知道洛阳质监局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是真正在为企业着想。一拖集团、中信重机等数十家大型企业还专门上门与我们达成技术服务协议,邀请我们到企业及其下属分厂,帮助他们严把产品质量关。那次活动,我们先后帮助150余家企业完善了质量保证体系、促使60家企业通过了计量合格确认,与680家企业签订了委托检验(检测)服务协议,使这些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真正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今年,我们又制定出台了24项服务措施,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和推广,进一步提升了质监部门的形象。

   以《中国质量报》为媒,伴随着洛阳市经济的迅猛发展,洛阳市质监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赢得了政府的充分认可,更得到了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此,我也想表达一下我真诚的感谢,愿我们和质量报之间这种同生同荣、甘苦与共的友谊更加牢固,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质监局局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