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质量报是我的引路人

2009-07-24 08:0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刘晓霞/文

   第一次看到《中国质量报》是10年前。那时,我在太原市一家老字号食品企业当办公室主任。由于当时企业规模较小,办公室实际上是个综合部门,基本上所有对外的一般性事务都要负责。公司给我们订阅了《中国质量报》,我当时看报的主要目的是借鉴一些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然后圈起来,为总经理提供参考,节省总经理的时间。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我发现质量报刊登的内容很丰富、实用,给我们企业的经营思路和理念很有启发。通过质量报,我第一次了解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被其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所吸引。记得我曾经读过一篇刊登在质量报第4版,题为《五个企业撑起青岛一片蓝天》的文章,说的是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青啤这五大企业,撑起了青岛经济的半壁江山。通过这篇文章,我对名牌、质量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有了进一步认识。

   在总经理的安排下,我有更多的机会和山西省、太原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接触,向他们请教质量相关知识并参加了系统的培训。2000年,我所在的企业成为太原市首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的老字号食品企业。我自己也成了这家企业的首任管理者代表兼质检部经理。2001年,我们公司的两种产品还荣获了“山西标志性名牌产品”称号。

   2002年5月,山西省质监系统首次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之前的工作经历使我对质监系统和质量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当年,我以35岁的“高龄”参加了这场对我来说具有转折意义的考试。由于多年来,我整日浸淫在质量、计量、标准、检验、合格率等这些外人看来很枯燥的工作中,因此,考试时我得心应手,以高分通过了笔试,进入面试。面试前夕,根据自己的判断,我翻阅了近3个月的《中国质量报》,找到了大量的实证材料和数据,精心准备,从容上阵。

   我清楚地记得,面试的第3个问题是关于假冒伪劣产品的材料分析题。当时,质量报上的内容如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闪过。我理清思路,从假冒伪劣产品产生和存在的社会、经济根源、环境因素等入手,分析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阐述打击假冒伪劣的重要性和自己的见解观点。面试结束半小时后,成绩当场公布。我名列所在小组第一(当时有好几个考场)。最终我顺利地考入质监系统,成为一名光荣的质监卫士。我认为,这一次成功应该完全归功于《中国质量报》和我所从事的工作岗位。

   如今,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又开始从事质监宣传工作,《中国质量报》更成为我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多年来,我非常幸运地结识了质量报许多仰慕已久的领导和编辑、记者。经过他们的指点和编辑,我的文字、摄影作品在《中国质量报》上时有刊登,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我衷心地感谢《中国质量报》———我的引路人,并祝她赢得越来越多的青睐!

    (作者单位:山西省太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