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取他人之长补己不足

2009-07-20 07:4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孙武军/文

   我是在企业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虽然经过多次质量管理知识培训,但总觉得对质量管理的理念领会不深,特别希望能看到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或理论探讨文章,从中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不足。

   从2000年开始,公司给我们订了一份《中国质量报》。每期报纸来了我都要认真学习,特别是《质量管理》周刊,我特别喜欢,里边有许多其他从事质量管理人员写的心得体会、经验交流、管理技巧和理论探讨方面的文章,我读后受益良多,对我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于是,我就把报纸收藏起来,一有时间就翻出来看看。

   看得多了,我也有一些从事质量管理方面的做法和感受,觉得可以写出来和大家交流,共同把质量管理工作做好。我们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与质量检验划归一个部门,所以,我既要对质量方针和目标落实情况、生产记录等工作质量进行检查,又要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查和验收;既要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又要管理好检验人员和试验人员,使他们能严格按照产品验收标准对产品进行验收。

   质量管理与质量检验有许多交叉职能,要想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必须熟悉检验标准,还要有过硬的检验技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用心思、用心做、用心查,否则,很难做好检验工作。2007年,根据工作中的一些体会,我试着写了一篇《用心当好检验员》的稿件,投给《中国质量报》。不久,《中国质量报》就刊发了我这篇文章,但题目换成了《三心当好检验员》。这么一换,把原文的中心思想突出了,而且将原文分为三段分别加了小标题,使内容更精练,结构更紧凑,层次更清晰。我不禁为编辑驾驭文字的精湛功夫所折服。我把这篇文章给检验员看了,检验员很受鼓舞,也使检验员感到做检验工作的光荣和责任重大。

   在生产一线进行产品检验时,生产人员的更换和新材料的使用,使检验员要碰到许多新问题,也给检验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把好产品质量关,必须解决这些新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检验员要动脑筋、想办法,既要把问题解决了,还要和操作人员搞好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检验员想出了不少好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在具体检验产品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我根据一线检验员的这些情况,写了一篇《小招式解决大问题》,寄给《中国质量报》,不久也见了报。我让检验员看了这篇文章,他们也很高兴,说平时做这些工作也没觉得什么,一旦上了报,就感到这些工作确实很有意义,是对他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质量管理工作有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生产过程要进行有效控制,过程控制好了,产品质量就好,过程控制不好,产品质量就差。我公司在加强过程控制中,采取了许多措施和方法,有效地保证了对过程的控制,也使产品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根据我们对过程控制的措施和方法,我写了《过程控制中的加减法》,也在《质量管理》的版上见了报。

   搞质量管理工作离不开记录,记录是证据,是查找质量问题的依据。我在平时到车间检查工作质量时,发现有的记录内容很不规范,没有按标准要求去记,而且记录本有的撕得残缺不全,有的记录里里外外弄得很脏。我把记录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归类后写了《质量记录的作用》,编辑在刊发时把标题换成《纸上的记录,心中的质量》,内容也做了较大调整,根据原文的内容分成三个小章节,加了小标题,全文改成采访形式的,这样使文章更活泼,更传神,中心更突出,层次更清楚。公司领导看了这篇稿件后,专门开会要求各单位做好质量记录,这对公司开展质量管理工作也是一种推动。

   这些年,我在向《中国质量报》投稿的同时,还和《质量管理》的编辑进行沟通,了解寄去稿件存在什么问题,需要做哪些修改,《质量管理》的编辑老师在紧张的编辑工作中对我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我的稿件进行修改。在《中国质量报》编辑的支持下,我把自己多年开展质量管理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总结出来,整理出来,对我自己也是一个提高,对工作也是一种帮助。通过这些年和《中国质量报》交流,使我学到不少好的经验,在质量管理理论上也得到提高,在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时有了更清楚的目标,使工作更有条理。《中国质量报》和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作者单位:内蒙古红旗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检测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