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像树木离不开土地

2009-07-16 07:4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成礼/文

   屈指算来,从我踏进质监大门的第一天起,已是18个年头了。我至今仍保留着一种习惯,每天邮递员送来报刊,我总是先找出《中国质量报》阅读。每每翻开那散发着淡淡墨香味的报纸,亲切感便油然而生,因为那是咱质监人自己的报纸。

   从军营到地方,我一直辛勤耕耘在方格纸的“田垄”里,4本厚厚的剪报本,千余篇新闻和文学作品,两本专著,足以让我欣慰一生,但我并没有因此而陶醉。踏入质监战线以来,我一如既往“奋笔疾书”,零零散散发表在《中国质量报》上的百余篇文章和照片,就是最好的见证。1992年春天,我撰写的《平度市局执法监督工作呈现新局面》第一次投给质量报,不久便发表了。文章的发表给局里带来不少“麻烦”,全国各地质监部门纷纷来信来电或来人取经,称赞我局打假治劣开了好头,并要求推广经验。为此,我被局领导指定专门回复来信来电。一时间,我忙的团团转。而此文后来被山东省质监局和山东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好新闻奖”。

   此后不久,我被调到局里专事文字和宣传工作。我每天都被质监人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忙碌的身影所感动,我力求将他们的精神变成无言的文字,化成不朽的丰碑。每年在各级报刊发表300多篇稿件。我为质监事业的鼓与呼,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同,我连续多年被省、市质监局和当地宣传部门授予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单位宣传工作也一直名列青岛市质监系统前茅。

   平日里,同事认为发稿多肯定跟报社有关系,我笑而作答:你跟编辑再熟,别人的稿件能署上你的名字吗?多年来,我所发表的稿件从没有寄给编辑个人或通过与哪位编辑的私人关系发表,我在质量报所发表的每一篇稿件,都是经过未曾谋面的编辑伯乐们润色后发表的。我认为,写稿、投稿,首先稿件要有内容、有实物,稿件质量好,编辑才能青睐你。

   记得在《中国质量报》创刊10周年之际举办的“我与中国技术监督报”征文活动中,我曾用钢笔撰写文字,并用信封寄出了“当我站在领奖台上”一文,很快发表在头版上。在《中国质量报》创刊20年周年之时,我这个质监战线上的老兵,选择了用键盘敲打出抑制不住的喜悦,来祝贺质量报的20岁生日。

   时光如流水,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质量报》走过了她20年不平凡的岁月。这几年,我虽然动笔少了,但我对《中国质量报》的阅读和关注度却有增无减,从每期报纸中,我了解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动态,有的放矢开展工作。闲暇之余,翻开剪报本和收藏的每一期《中国质量报》,看到那些豆腐块般的文章,透过那些无言的文字,去寻觅我们质监人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而取得的成就。透过每一篇文章,我又仿佛看到了质监人白手起家在“泥泞崎岖”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留下的辉煌而稳实的脚印,并验证了质监人在经济大潮中日渐成长为打假治劣、扶优创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质量卫士”,日渐成为国家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每每想到这些,我便十分欣慰。的确,一棵参天的大树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就像质监人离不开《中国质量报》一样,我亦如此。

    (作者单位:山东青岛平度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