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与中国质量报”有奖征文:我的“剪报本”

2009-07-14 08:0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志仁/文

   我成为质检系统的一员,走上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局长的岗位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入门不久,我就结识了一位“良师益友”,那就是《中国质量报》。

   说《中国质量报》是我的良师益友一点都不过分。每天来到办公室后,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认真阅读一遍当天的《中国质量报》。这份报纸专业性强、信息量大,能够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和质检总局层面对于质量工作的新指示、新动向、新政策;我们能很快了解总局领导的工作动态、了解全系统近期的工作方向和重点;还了解到全国各地有关质检工作方方面面的内容,能对宁夏质监工作决策提供很重要的参考。记得在一次参加全国性工作会议的分组讨论时,我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有同事开玩笑说,老李进系统不久,不像是“新兵”,倒颇似“老将”。殊不知,我这员“老将”正是通过《中国质量报》这个“参谋”,很快全面了解了质检系统各方面的工作。

   看报时,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的信息,以及各地质检部门在工作中挖掘总结出来的好做法、新经验。我每天看完报纸后,都会将有指导意义的信息剪贴下来,有的进一步研读,寻找其中深层次的规律;有的我会批示给相关部门,针对报道中的内容进行学习、参照执行;有的针对性特别强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我就要求相关部门组织到经验发生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时间长了,我的笔记本已经变成了厚厚的剪报本,而且不止一本,每个本子里都是一份份裁剪得整整齐齐的剪报。

   前一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重庆等地用“电子身份证”的办法对车载气瓶实施动态监管的报道后,感到十分兴奋。这种办法对我启发很大,因为我们的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落后,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车载气瓶的有效监管,必须通过网络手段来解决。我马上将报道裁剪下来,并批示给有关处室,要求他们迅速组织人员到重庆市质监局进行学习调研,了解此监管方法的具体实施手段。回来后,我又召集全区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和外出学习的调研小组一起开会,针对宁夏车载气瓶使用情况进行探讨,制定适合我们当地实际情况的监管手段。此做法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自治区领导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报纸上的这些报道是指导和帮助我们工作实践的有力工具。我们从中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再结合宁夏的实际情况加以运用,就成为工作的有力武器。特别是在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我们通过对照报纸上报道的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局的先进做法,查找自身不足,脚踏实地开展整改,力求达到更好的效果。还有,在今年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当中,我们对报纸上的许多信息活学、活用,为开拓宁夏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思路、创新活动措施、抓实活动效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为一方质量工作的负责人,我不仅自己看报、学报,我们还专门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订阅了《中国质量报》。通过这份报纸,可以让自治区的领导们及时了解整个质检系统的动态,从而加深对质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也换来领导对自治区质检工作的更加重视,让报纸成为地方政府和质监部门之间全方位信息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

   不要小看我这本小小的“剪报本”,其中所凝集的信息量是不可小觑的。这本“剪报本”可以说就是一本我工作实践的参考书,而《中国质量报》更加成为我今后在质监工作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好老师、好朋友。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