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的舞台我的梦

2009-07-03 07:4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福德/文

    屈指算来,从失明到现在,我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

   15年的路,是那样的曲折而充满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有过迷茫,也有过忧伤,是质监事业给了我人生新的支点,让我在质监宣传工作岗位上找回了人生的光明。

   回顾这条走过的路,《中国质量报》对我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像一个特殊的舞台,使我得以放飞内心的梦想;它又像一位良师益友,帮我在工作中找准正确的方向。

   1995年,即将从大学校园走向社会的我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重创。眼睛突发视网膜脱落,在历经3次失败的手术后,我从原本阳光灿烂的生活突然坠入了黑暗的世界,命运残酷地将我划入了失明的行列。伴随而来的,除了那种茫然无措的彷徨,还有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

   幸好当时我搭上了计划分配的末班车,被分配到了沂水县质监局稽查大队。领导考虑到我视力不方便,又将我调整至质检所上班。最开始的两年,我是在焦虑不安的心情下度过的,因为我无法看清检验数据,所以只能帮同事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助工作,有时也跟同事出去抽查,领导和同事们体谅我眼睛看不清,总是很照顾我,但我感觉很苦恼,这不仅因为如此简单的工作都让我感到吃力和为难,更重要的是我从内心里不愿意接受这种类似混日子的时光。我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要找回自己,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实现自身的价值。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想到了宣传写作。每个行业都是需要宣传的,而质监系统因为正处于发展期,宣传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基层则根本没有人注意这个领域,所以大多是空白状态,这对我或许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

   于是,我开始为这个设想做准备,为解决看不清写字的问题,我克服困难自学了盲用计算机操作技术,并攻克了五笔输入法,尝试用计算机写作。我用了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习作《浅析实验室数据出错的原因及对策》。写好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投到了质量报编辑部。意想不到的是,一周以后,报社编辑居然亲自给我回电话了,告诉我这篇文章的可取之处与存在的不足,指导我怎样进行修改。我按照编辑老师的意见重新进行了调整。随后,这篇文章被《中国质量技术监督》杂志采用。捧着散发着清新墨香的杂志,我虽然看不清上面的文字,但心里满是激动和喜悦,因为我终于在写作的征程上迈出了第一步。而这第一步,就是在质量报编辑老师的指导下迈出的。

   初次成功给了我很大动力,我写作的信心更大了,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用心琢磨基层质监工作面临的问题,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然后结合自己的观点写出新稿件。一篇篇针对基层质监工作发展进行探讨的稿件从我的键盘上敲击而出,然后带着我的希望投向质量报等媒体。那时家里条件不好,夏天热出一身汗,冬天冻得手发疼,但每当看到有新作品被采用时,我都高兴不已,写作的坚辛和劳累也在瞬间烟消云散。

   2001年,基层质监宣传工作受到上级高度重视,各基层局需要配备宣传员。领导注意到我在《中国质量报》等媒体发表的一些稿件后,决定让我来试一下。就这样,我通过写作实现了自己的工作转折,走上了质监宣传的工作岗位。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我克服视力障碍,加倍努力工作,有时为了赶稿件会一直写到深夜。记得一次为了赶写一篇食品产业发展的稿子,我一直干到凌晨3点多。两天后,《中国质量报》就刊发了这篇文章。

   我的汗水没有白流,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中,我先后在《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技术监督》、《监督与选择》等媒体发稿200多篇,其中《区域监管要改变“散打式”》、《从检验报告看当前化肥存在的质量问题》、《民用四表检定的阻力与对策》、《基层质监执法工作应注意的问题》、《饮用水产品监管体制有待重新定位》等30多篇专业文章还在国内外专业论文评选中获奖。

   在工作中,我很注意学习《中国质量报》刊载的文章,并从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掌握了质量管理领域的最新信息。记得在2004年的时候,基层质监事业面临工作体制调整,工作导向急待定位的局面,当时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为此在苦苦地思索发展方向,我由于经常阅读《中国质量报》的文章,知道当时很多信息导向都是侧重于加强技术基础建设,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于是我跟领导提出了加强技术基础建设,为下一步工作发展提前布局的建议。果然,在随后的工作调整中,加强技术基础建设成为一个重点,而沂水由于提前在这方面做了准备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此外,我还在写稿投稿的过程中结识了报社的一些编辑老师,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帮我指导写作要领,对稿件进行把关指点。后来,报社的编辑老师知道我是一位在黑暗中坚持写作的基层宣传员后,更是给我以关注和支持,报社的多位编辑老师还利用出差的机会专门来沂水局看望我,鼓励我在宣传岗位上多做贡献。

   时光荏苒,15年的时间像是一条对比鲜明的路程。在这15年中,《中国质量报》从仅有4个版面、内容局限于系统工作内容的报纸发展成了拥有8个版面,以质监工作为主,覆盖国内各行各业最新动态、卓有影响的行业报。而我在它的指引下,也从当初一个因失明而彷徨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基层质监宣传工作的骨干。从2002年以来,我连续7年被评为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还获得了山东省质监系统廉政勤政模范、临沂市质监系统爱岗敬业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我又被评为临沂市第12届十大杰出青年,临沂市残疾人十佳自强模范,被临沂市政府、临沂市人事局和临沂市残联批准记二等功。

   回首来路,瞻望前程,我觉得自己在质监宣传这个岗位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质量报》在我心中的影响将是永远的,因为那里有我的舞台,我的梦!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