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伴我成长

2009-07-02 07:4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红胜/文

    我与《中国质量报》从相识到结缘,并肩近20年。可以自豪地说,我与质量报一起成长。

   1992年7月,我从太行山坳一个偏僻的小山庄走进了当时的山西省阳城县技术监督局,担负起并不轻松的宣传工作。当时的技术监督局由于成立时间短、社会影响力小,在许多人心目中是个不起眼的单位。领导看不起,群众有意见,社会上没地位。局长是军人出身,他深深地认识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社会对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性没有进一步的认识,要想让大众认可,就要加强宣传工作。所以,当他郑重地把这个任务交给我的时候,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我并不是“科班”出身,是一个从落榜生走向自学的青年。在此之前,对于写作只是一种爱好,没有学过新闻写作,更没有新闻写作经历。要想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难度可想而知。我没有气馁,开始下基层,进工厂,了解情况,细心钻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努力,1992年9月,《中国技术监督报》终于刊登了我写的两则消息。当年10月,报纸刊登了我写的一篇长达1200多字的工作通讯。我当时激动的心情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局长更是高兴,因为当时一个县级局能上这样规格的报纸,是很艰难、很少见的。他拿着报纸兴冲冲地去见分管工作的副县长,副县长对技术监督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受到鼓舞,我写稿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技术监督报》上经常能看到有关单位的各类报道。和局长下乡的时候,在许多企业,厂长、经理们见了局长,一改以前爱理不理的态度,热情而真诚地说,我从《中国技术监督报》上看到了你们的报道,没想到,你们干的工作这么重要,正如你们所说,标准是企业的尺度,计量是企业的眼睛,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果没有你们的工作,企业可能难以生存下去。

   后来,随着改革的强劲东风,《中国技术监督报》更名为《中国质量报》,技术监督局更名为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强调了“质量”二字,标志着中国产品由原来的粗放的数量型正式朝着精细的质量型迈进,并向国际接轨,逐步迈向国际市场,质量成为现代社会关注的焦点和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竞争的主要经济武器。

   但是,在改革的大潮下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质量宣传工作新增加了许多新的内涵,与其他工作一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单位虽然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对于质量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却有增无减。我们重视宣传,通过《中国质量报》宣传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宣传企业抓质量的经验做法,宣传在质量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许多同事还把报纸上看到的有关质量知识介绍给企业,使他们受益匪浅,少走了许多弯路。

   宣传工作的不断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全局的各项工作,同时也引起了兄弟单位的关注。我撰写的《山西阳城建立六道防线提高食品质量》、《零事故实现“五连冠,捧红旗一年又一年———山西阳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成效显著》、《一个体系带活全局山西阳城质监局引进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出现五大变化》等报道在《中国质量报》发表后,河北、山东、四川和本省的一些兄弟单位纷纷来电来函,索要有关经验材料,或者干脆带队上门学习。

   《“阳城蚕茧”缫出丝绸“金字塔”》、《赶着肉牛奔小康》等通讯发表后,更使阳城这个位于太行山区的小县,乘着《中国质量报》的翅膀飞向全国。阳城县委的一位主要领导在一次主要会议上感慨:原来我认为蚕桑就是蚕桑站抓的工作,没有想到县质监局居然起着这么大、这么重要的作用。县财政随即拨款予以支持。技监局的各项工作连续数年都在晋城市质监系统名列前茅。

   一次,单位组织到南京兄弟单位进行考察时,接待的局长居然能够如数家珍般地列出我们单位的多项工作。有人问他是怎么知道得如此清楚时,他说,这都是从《中国质量报》上看到的啊!我听了,心里感到无比自豪。因为这其中蕴涵着自己的心血,更是《中国质量报》的传媒功劳啊!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有在幕后默默奉献的质量报的编辑老师。我曾经利用出差和开会的机会接触过报社的几个记者编辑,他们教我写稿的技巧,探讨其中的得失,全然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更多的是热情和蔼,平易近人,还有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工作态度。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辛勤园丁们不求得失的无私奉献,才使我这棵无名小草迎风成长,取得一项又一项成绩,才使《中国质量报》这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永葆青春,在伟大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愈来愈显示出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我好似一生。虽然,我现在已经是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但是我写作质量新闻的热情依然不减,与《中国质量报》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会用我手中的这支笨拙的笔,继续去描写我们那些可爱的质监人,动人的质监事,伴随与我一起成长的《中国质量报》去描绘中国质检事业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