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杂志》>>

鼠巴贝斯虫TaqMan探针荧光定量PCR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2014-09-03 16:2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陈倩1,王静1,侯咏2,富英群2,李明2,呼满霞3,杨军4,王旺1,郭天宇1,刘丽娟1

  1.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卫生检疫研究所,北京 100123;2.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绥芬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4.逊克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摘要:目的  建立一种用于检测鼠巴贝斯虫的TaqMan探针荧光定量PCR方法。方法 针对鼠巴贝斯虫18sRNA基因序列,设计特异性引物和探针,建立鼠巴贝斯虫的TaqMan探针荧光定量PCR反应体系,并对该方法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进行验证。结果 本方法对鼠巴贝斯虫的检测灵敏度较高,最低检出限为1.34×10-7ng/μl;具有较高的特异性,与钩端螺旋体、莱姆病螺旋体、巴尔通体、Q热、土拉菌等病原均无交叉反应,反应体系稳定。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TaqMan探针荧光定量PCR方法特异、灵敏,可用于鼠巴贝斯虫的实验室快速检测及现场监测使用。

  关键词:TaqMan荧光定量PCR;鼠巴贝斯虫;应用

  中图分类号:R382.9  文献标识码:B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 TaqMan real-time PCR method forthe detection of B.microti

  CHEN Qian*, WANG Jing, HOU Yong, FU Ying-qun, LI Ming, HUMan-xia, YANG Jun, WANG Wang,

  GUO Tian-yu, LIU Li-juan

  *Institue of Health Quarantine, Chinese Academy of Inspection andQuarantine, Beijing, 10012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velop a TaqMan real-time PCRmethod to detect B.microti. Methods  Specific primers andprobes were designed according to the sequences of 18sRNA gene ofB.microti, to set up a TaqMan real-time PCR method to detectB.microti.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were also analyzed.Results  The assay can detect B.microti with high specificityand the lowest detection limitation was 1.34×10-7ng/μl. Conclusion The assay, which is high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can beused to detect B.microti in the laboratory.

  Key words: TaqMan real-time PCR; B.microti; application

  《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杂志》2014年4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