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什么样的早餐够营养

2018-11-23 10: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什么样的早餐够营养

□ Citizen/文

一份关于家庭早餐的调查显示,10%?20%的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而在吃早餐的人群中,绝大部分人的早餐则是煮一包方便面、油条+豆浆、牛奶+面包……,很多营养学家提醒,早餐是营养供给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每天一份营养早餐是必不可少的。

良好的早餐习惯未形成

中国有很多俗语表述三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餐是金,午餐是银,晚餐是铜”……说法不同,意思却一样: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

有调查显示,目前20%左右的人没有每天吃早餐的习惯。在这些人群中,“没时间吃早餐”的为56.7%,26.7%的人因为没有食欲而放弃了早餐,10%的人为了防止发胖而不吃早饭,另有6.7%的人则认为“早餐没有必要”。另外,缺乏必备的营养知识也是导致很多人不重视早餐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很多家庭并没有意识到,由于大多数儿童在家吃早餐,他们的早餐习惯深受家庭影响,也正是因为一些家庭忽视早餐,很多儿童也不吃早餐或用零食充饥。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轻视早餐”、“早餐可吃可不吃”的观念影响着一些人对早餐的认识。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有许多人认为早餐可有可无。这除了观念上对早餐重视程度不够以外,一些错误认识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认为不吃早餐所损失的营养可以从午餐、晚餐中得到补充。

如何选择更健康的早餐

“越来越多的人患胆结石、出现肥胖以及脂代谢异常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不够重视早餐造成的。”马冠生表示,人们在早餐上普遍存在一些误区:一方面很多人认为早餐随便吃点就行,营养的全面性难以得到保证。另外,传统早餐也存在口味单调的问题,蔬菜和水果常常会被忽视,这与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目前很多家庭的早餐种类比较单调,长期是豆浆、油条,或者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早餐种类少,结构不合理,不但会影响营养素摄入均衡,还会影响消化吸收,进而影响健康发育。”马冠生认为,科学的早餐应是低热能、营养均衡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要富含膳食纤维。营养早餐应包括4种食物——以提供能量为主的,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谷类食物,如面包、馒头等;以供应蛋白质为主的,主要是肉类、禽蛋类食物;以供应无机盐和维生素为主的,主要是新鲜蔬菜和水果;以提供钙为主并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主要是奶类与奶制品、豆制品。

“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约占全天总需求的25%以上,早餐能否吃好直接影响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效率。”营养专家何丽介绍说,人体经过一整夜的消耗,需要及时补充营养。如果没有吃早餐,首先是全天能量和营养素包括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等摄入不足,出现营养素缺乏。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足,就不能为人的大脑正常运转提供充足的能源物质。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份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4类食物:谷类、动物性食物(鸡蛋、肉类等)、奶制品以及蔬菜水果等。

你的早餐足够营养了吗

很多家庭的惯常早餐,主要有这样几类,第一类是面包、牛奶;第二类是油条、豆浆;第三类清粥、小菜;第四类是饼干、零食;第五类是蔬菜、水果。营养专家介绍,以上每一类早餐既有营养方面的优势,也有营养方面的劣势。

看看你属于哪一族、需要什么样的改变呢?

牛奶面包族

这类食物含糖量较高,会让血糖很快升上来,又很快降下去,容易导致疲倦、精神不佳等症状。面包往往经过精致加工,很多营养成分流失了,所以营养并不丰富。

专家建议:在面包选择上应少吃夹馅面包,因为这类面包的热量、油脂量比一般面包更高。如果想吃甜的面包,可以加点果酱,避免涂抹奶油增加脂肪的摄入。同时还可以配一些生菜、番茄,营养就会更均衡。

油条豆浆族

油条配豆浆是传统早餐食物,但这类食物油脂过高,容易使人发胖。经过高温油炸的食物,不仅油脂偏高,还较难消化,并且食物经过高温油炸之后,营养素会被破坏。

专家建议:应该改变早餐习惯,变换早餐种类,少吃油炸类食物。吃油条时可以多搭配一些蔬菜;喝豆浆时最好不加糖或只加少量糖,以免摄入过多热量。

清粥小菜族

有些人习惯清淡的早餐,选择清粥小菜。这类早餐缺乏蛋白质,不适合正在长身体的年轻人。清粥小菜虽没有油脂高的问题,但配粥的酱菜、豆腐乳等往往太咸,钠含量容易偏高,不利于患有高血压的人群。

专家建议:煮粥时可以加点五谷杂粮,这样营养才丰富,也较有饱腹感。喝粥时不要只配酱菜,还可搭配一个荷包蛋或是一份瘦肉,这样能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最好搭配一些青菜,这样营养就会更均衡。

饼干零食族

很多上班族往往忽视早餐,取而代之的是饼干零食。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不利于消化吸收。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再次感到饥饿。

专家建议:千万不要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干食。零食类食物往往只能起到饱胀感的作用,营养价值不高。同时,这类食物缺乏水分,应该喝点牛奶或豆浆补充水分。

蔬菜水果族

很多人为了减肥,早餐以蔬菜水果代替。实际上,早餐是一整天能量的重要来源,需要主食来提供热量,蔬果水果热量过低,完全不能满足人体上午的能量需求。

专家建议:这类早餐存在严重的热量不足的情况,应当加一些谷物类和鸡蛋等食物,以增加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

早餐注意营养搭配

■ 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食物、奶类或奶制品,还有蔬菜水果。

■ 早餐也可以适量地食用一些零食,它是人们摄取营养的一个来源,不该等同于垃圾食品。在选择上可以多选奶类、果蔬类、坚果类等新鲜、天然的食物。

■ 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早餐时注意水分的补充,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也可以自制一些新鲜果汁和蔬菜汁,少喝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