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秦安苹果分外甜

2018-11-23 10: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秦安苹果分外甜

□ 森姚/文

秋天,是甘肃天水市秦安县一年中最迷人的季节。走进那里的乡村,漫山遍野的苹果园里挂满了红艳硕大的苹果,处处散发着诱人的芳香。

羲里娲乡好苹果

秦安县,古称成纪,素有“羲里娲乡”之称,是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的故乡。

秦安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梁峁沟壑区,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昼夜温差大,是全国北方落叶果树栽培的最佳区域,也是国内优质果品生产基地。

秦安苹果个大、味美、色艳、含糖量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营养丰富,是当地富有代表性的水果之一。

秦安县在1941年首次引进苹果苗木,1992年又从山东栖霞引进长富2、惠民、宫崎等品种,逐步建成了千亩优质苹果基地。至2017年底,全县以惠民短枝、礼泉短枝、寿红富士、长富2号等富士品种为主的苹果栽种面积达4万多公顷,苹果产值突破23亿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全县农业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

秦安苹果品种资源丰富,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名优特农产品称号。2004年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2008年,红富士、金冠、新红星苹果、秦富1号苹果被评为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并获“中华名果”等称号;2012年,秦安苹果获全国名优果品交易博览会畅销产品奖,并获得“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15年,秦安苹果进入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品牌强度百强榜。

“果树认购”致富路

近年来,秦安县提出了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秦安苹果品牌,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区位优势、调整结构、扩大规模、强化服务、突出特色,使该县苹果栽培品种、管理水平、生产规模、综合效益等逐年攀升。

经过多年的栽培和种植,秦安苹果已形成了外形端正高桩、整齐均匀,果面细腻、光洁度高、果点小,果皮薄,肉质细脆,汁液多,果核小的品质特色,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除甘肃省外,还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并远销马来西亚、俄罗斯、尼泊尔、印度等国际市场。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秦安苹果产业成为了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2016年,秦安县依托电子商务,发起“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果树网络认购活动,客户通过网络提前认购果树,入驻企业组织果农按照客户需求的数量和规格进行私人定制式生产,果实收获季节按要求分批寄送客户。在这个过程中,果农对客户所认购的果树进行挂牌、拍照,客户可以随时了解果树生长状态。这一做法,开启了秦安果品“卖苹果”——“果树认购”——苹果预定——全年销售的新模式。

果树认购活动延长了苹果销售时间,实现了供需平衡,避免了农产品生产的盲目性,打破了丰产不丰收的怪圈。截至2017年底,活动累计认购果树18.5万棵,实现销售金额5000多万元。仅此一项,受益果农年人均收益增加600元。

在扩大果品宣传的同时,秦安县还注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有机果园建设,以此来保证果品品质达到有机、绿色标准,进一步带动了苹果品牌价值的提升。2017年,五营镇卧牛坪新润农业种植基地约60公顷苹果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所产苹果果型端庄、色泽艳丽、肉质细嫩、香甜味美,该地被甘肃省林业厅命名为“省级林果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喜获地标树品牌

近年来,为了扩大秦安果品的品牌影响力,秦安县加快推进果品宣传与销售融合发展,先后组织县里有关部门及果品企业负责人参加“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中西部名优特新产品暨旅游区域联盟城市旅游商品展、天水花牛苹果宣传推介活动等。而随着电商网络的无死角覆盖,农产品全程可溯源体系的完整建设,秦安苹果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逐步开启了品牌之路。

为了进一步促进秦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秦安品牌、加速精准扶贫进程,2016年,天水市质监局、秦安县相关政府部门积极筹备“秦安苹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对秦安苹果的栽培历史、产地地理、人文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调查、资料整合,进一步提升了果树种植的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2018年3月,秦安苹果正式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甘肃省秦安市兴国镇、西川镇、莲花镇、陇城镇、五营镇、郭嘉镇、叶堡镇、安伏镇、魏店镇、千户镇、王尹镇、兴丰镇、王铺镇、王窑镇、中山镇、云山镇、刘坪镇现辖行政区域。品种为长富二号、宫崎、惠民等着色系富士品种。立地条件要求海拔1200~1700m,无污染,有集雨节灌或提灌设施。土壤为黄绵土、淀土,pH为7.5~8.1,有机质含量10g/kg以上。采收时间为每年10月15日至11月5日,生育期180天。贮藏要求:自然通风库贮藏至翌年3月下旬;冷藏气调库贮藏至翌年8月底。感官特征要求:果实外形端正高桩,整齐均匀。果面细腻,着色面积60%以上,光洁度高,果点小。果皮薄,果肉黄白色,肉质细脆,汁液多,果核小。

秦安苹果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意味着秦安苹果的种植、技术、质量管理、市场营销进入高质量、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新时代。秦安苹果产业的发展将引领当地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