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维生素饮料:合理饮用才健康

2018-10-26 15:4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维生素饮料:合理饮用才健康

□ Colin/文

一直以来,维生素尤其是维C被认为对身体有益。有关维生素C的说法也非常多,比如感冒了吃维生素C,口腔溃疡吃维生素C……正是基于人们对维生素C的信赖,不少食品尤其是饮料主打起了“维C”卖点。

维C饮料受青睐

在很多超市里,维C饮料摆满了货架,包括农夫山泉“水溶C100”、“维他命水”、娃哈哈“hello-C”、汇源“柠檬me”等。“hello-C”在产品上标称“一瓶饮料相当于5个半柠檬”、“水溶C100”则宣称“喝它就像吃水果”,“维他命水”更宣称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

和传统的碳酸饮料、矿泉水等相比,打着健康牌的维生素饮料价格相对较高——农夫山泉的“水溶C100”每瓶售价为4.5元,汇源的“柠檬me”每瓶3.9元,娃哈哈的“hello-C”每瓶3.5元,一些进口维C饮料每瓶则在8元以上。虽然价格不菲,但仍然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多喝维生素可以美容”、“补充维C可以预防疾病”、喝水补充维生素健康又时尚……消费者给出了种种购买的理由。

据了解,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维C的摄入量是100毫克。市场上的维生素饮料究竟实际维C含量有多少,有没有健康功效?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作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短期缺乏将导致疾病。日常生活中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从营养角度上看,维C主要生理功能包括: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延长肌体寿命、改善铁和钙的利用、改善脂肪和类脂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增强肌体免疫力等,是人体每日必需的微量元素。

马冠生介绍说,有营养机构曾对市场上多个标称维C饮料的产品进行过测定,结果发现,所有标明含有维C的产品,其维C含量都超过了标注含量,并且大部分饮料中的维C含量在40毫克/100毫升以上。以一瓶500毫升的饮料为例,其中的维C含量(200毫克)相当于每日推荐摄入量(100毫克)一倍以上,有一定的营养意义,且没有超过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人体每日维生素C摄入量1000毫克的高限,因此每日饮用1~2瓶含维生素C的饮料,对消费者来说是安全的。

保健功效也有限

那么,维生素饮料可以当做健康饮料吗?

在一些维生素饮料的外包装上看到,这些饮料配料表基本相同:浓缩柠檬汁、果胶、柠檬酸钠、维生素C等。而国家相关标准中并没有维生素饮料的明确定义,只有“运动饮料”和“特殊用途饮料类”。运动饮料的定义是,营养素及其含量能适应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的生理特点的饮料;特殊用途饮料类的定义是,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或加入具体特定功能成分适应某些人群需要的饮料。

目前市场上的维生素饮料,主要是添加维生素C,它不仅是一种维生素,在很大程度上更是一种酸味剂,能够提供清爽的酸味。“消费者购买维生素饮料,在一定意义上也是被清爽的口味所吸引。”马冠生表示,维C在饮料中更多的被用来作为酸度调节剂,在很多饮料中都会用到,即使在碳酸饮料中也含有维C成分,只是含量不高而已。

而判断维生素饮料的保健功效,则有多个方面——

首先是维生素品种的问题。如果饮料中只含有一种维生素,的确不如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的保健效果好。比如吃水果就可以补充不少维生素C,但B族维生素大多难以从水果当中补充,它们主要来自于粮食、豆类、薯类和动物性食品。所以说,在高温季节,各种B族维生素要比维生素C更容易发生缺乏。

其次是维生素数量的问题。维生素的含量高一些,补充的效果也会大一些。如果一种饮料宣称能够补充某种营养素,也就是说它富含某种营养素,那么它至少应当能够供应这种维生素30%的日需要量。比如说,如果是供应维生素C,那么一瓶当中的含量应当超过30毫克。

此外,还要考虑到维生素稳定性的问题。维生素饮料都是透明包装,而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B在内的多种维生素都是比较怕光的。所以,储藏时间越长,含量就越低。同时,维生素的一些降解产物还可能会有一定毒性。

专家表示,如果无法保证合理的膳食,通过喝饮料补充维生素有一定效果,但饮料中缺少水果中的其他有益成分,比如类黄酮、花青素、胡萝卜素、膳食纤维、钾等,即使是100%纯果汁,纯加工过程中因为捣碎和压榨等工序,也会损失很多营养成分。而为了保证饮料的口感,很多产品还会添加糖,很容易造成糖分过量摄入,容易造成肥胖和其他健康问题。

“虽然添加的维生素在化学结构上和水果中的维生素一样,但维生素饮料未必能达到改善健康的效果,更不能代替水果和蔬菜。”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说,吃天然食品在摄入维生素的同时还能令人获得钾、钙、镁、膳食纤维等多种健康成分。此外,某些物质的活性作用,并不意味着装入饮料瓶后依然有效。比如B族维生素对人体代谢十分重要,溶解于水后若长时间存放,特别是受光照后,性质将不稳定,容易被破坏。

并非人人皆适宜

不少消费者对维生素饮料非常认可,相当一部分人把它作为首选饮料。一些消费者认为多补充维生素对皮肤很好,又解渴又美容。但维生素饮料是否人人适用呢?

马冠生认为,维生素饮料中的维C含量虽然不至于达到药物剂量,但是患有慢性腹泻、溃疡病、结石病的患者就不适合饮用。此外,维C饮料中一般都含有较高的糖分,大量饮用会导致肥胖或者营养失衡。“如果维生素C摄入量过高可能会造成维生素中毒或依赖。另外,大量摄入会扩充身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如果以后恢复正常补充,反而可能导致人体维生素C缺乏。”因此,他并不主张长期饮用维生素饮料。如果饮料中的维生素是水果本身所含的天然维生素,只要不超过每日最高摄入量(1000毫克),对消费者来说就是安全的。但很多饮料在加工过程中,由于需要经过高温、加热的程序,天然维生素容易流失,饮料中的维生素C大多添加的是人工合成的,摄入过量可能会在人体内产生大量草酸,导致尿酸结石等病症。

同时,对某些特殊人群来说,维生素C饮料并不适合,因为饮料中大都含有色素、香精等添加剂。比如孕妇饮用后,色素会在体内沉淀,会增加胎儿长色斑的可能性;同时,由于有些饮料中防腐剂等成分会刺激胎儿的神经系统,增加孩子患多动症的几率。糖尿病患者和血压较高的人,也不宜喝维生素饮料——饮料中的糖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利于健康,而不少饮料中添加的钠、镁、钾等元素,过量摄入会增加肌体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

营养专家表示,补充维生素最好的方式还是摄入天然的食物,“水果里面除了维生素,还有很多其他营养成分,如膳食纤维、抗氧化营养素、钙、磷等物质,这些成分都是饮料所不具备的。”

关于维生素饮料的3个误区

维生素饮料能美容

许多人选择维生素饮料是因为其“健康、美丽”的卖点。实际上,维生素饮料对美容没有任何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从食物中补充的维生素要比喝饮料获取的维生素好得多。

人的气色跟身体状态有很大关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决定了身体体质的主要方面,然后是矿物质、维生素起调节能量代谢作用,但它们不起决定作用。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抗衰老,但并不表现在容颜上,水果中的维生素和其他物质的协同作用才会有这种效果。

维生素饮料替代蔬果

有人认为饮料富含维生素,可以替代补充多种蔬果的营养。实际上,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应通过日常的蔬果摄入来满足,其次是果汁、蔬菜汁,最后才是饮料。蔬果还能补充其他营养素,如类黄酮、胡萝卜素、花青素、膳食纤维、钾、镁等。

在选择饮料的过程中,可以尽量选择添加剂少的、低糖的、来自天然物质的饮料,比如一些纯果汁饮品。

维生素饮料都健康

很多饮料宣称富含各种维生素,是提供营养的健康饮料,但如果查看其成分表会发现,很多维生素饮料中含有大量糖,长时间过量饮用会造成肥胖以及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