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主编播报

2018-09-18 09:3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编播报

34部门联合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

从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全国“质量月”期间,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共34个部门,以“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从质量整治、消费维权、质量服务、质量提升、改善营商环境、质量宣传6个方面,筹划安排了160项活动,为企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消费者解决实际生活中的质量问题。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将重点突出开展三大方面活动——

一是开展保障质量安全的活动共42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安全问题,公安部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行动,生态环境部开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水利部开展水利建设质量工作年度考核,农业农村部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网剑行动”等,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二是开展促进质量提升的活动共36项,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企业品牌培育标准宣贯活动,自然资源部开展海洋质量提升行动,住建部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查行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全国总工会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共青团中央开展“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管理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深入人心。

三是开展为消费者服务的活动共21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维权模式,完善维权机制,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银保监会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等。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秋季开学食品安全监管

8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秋季开学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食药监部门对向所在行政区域内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提供送餐服务的单位、校园及其周边一定范围内的食品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

《通知》强调,学校要严格限定外购直接入口食品的种类,明确外购直接入口食品的管理要求,严格筛选外购直接入口食品的供货者。学校一律不得把外购散装的冷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糕点等高风险食品直接给学生食用,谨慎购买散装熟肉制品。

《通知》要求,要对校园内的食堂及其他食品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食品安全自查,特别是要结合秋季开学的特点,重点检查以下内容: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二查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三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四查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的清洁状况;五查有害生物滋生情况,发现餐饮服务场所内存在有害生物或其活动迹象,应立即采取有效的有害生物防制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约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

市场监管总局前不久就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召开约谈会,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

会议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餐饮服务平台在1个月内完成其分支机构备案情况的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二是餐饮服务平台在1个月内完成对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现场核查,确保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加强配送人员从业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确保配送容器清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严格履行记录义务,鼓励食品封签、网上“明厨亮灶”。四是“以网管网”,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对于媒体曝光的入网商户存在的问题,餐饮服务平台要第一时间发声回应。将失信餐饮服务提供者纳入“黑名单”,并及时向监管部门通报。五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投诉举报处理及奖励机制,鼓励配送人员、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4家企业召回缺陷儿童床护栏

8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4家企业缺陷儿童床护栏召回信息。

其中,中山市康蒂用品有限公司即日起召回自2017年至2018年6月期间生产的部分儿童床护栏产品,包括HL-120、HL-150、HL-180等型号,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儿童安全床护栏的数量为45000件。

中山市天爱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自8月28日起召回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期间生产的部分儿童床护栏,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数量为34000件。

宁波市攸曼儿童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自9月10日起召回2017年4月至2018年5月期间制造的部分B9726儿童安全床护栏,包括在维修过程中更换给用户的床护栏,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数量为19674件。

浙江佳诚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将自即日起召回2017年3~11月生产的部分JC221、JC222、JC223等型号儿童床护栏产品,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数量为40000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