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结硕果

2018-09-18 09:3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赢得未来

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结硕果

□ 焱飞/文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2018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阳江喜之郎果冻制造有限公司果冻研发生产中心成为广东省荣获此称号的38个先进集体之一。

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的研发团队,阳江喜之郎研发中心是如何在众多参评的集体中脱颖而出,荣膺此项荣誉的?

注重食品安全,以原料改良为产品研发重点攻关方向

近年来,食品安全及消费者健康问题日益成为食品行业以及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传统的果冻及奶茶产品因其多糖、高热量、含有添加剂等特点,一直备受消费者质疑。

作为始终怀有强烈社会责任的知名休闲食品企业,阳江喜之郎近年来坚持以食品安全及消费者健康为导向,从源头想办法,以微生物发酵技术和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力图通过对原料、配方等方面的改进,不断提高天然原料在产品中的应用程度,降低对糖类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的依赖,从而增加产品的健康因素,保持产品在行业内的先进性。

阳江喜之郎研发中心从研发项目的立项开始,在“生产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研发思路的指导下,瞄准产业技术前沿,把握消费者痛点,潜心钻研,2015年开发了枸杞核桃乳提取技术及保健醒酒果冻等;2016年开发了蔓越莓有效成分提取及其在奶茶产品中的应用,以及植物发酵饮料制备技术;2017年开发了奶油质感布丁及其制作方法技术、荔枝香精的天然提取技术等……

一大批健康、天然的原料被研发出来并广泛应用于喜之郎产品之中,如炼乳红豆奶茶用到了红豆发酵和糖化技术,零反式脂肪酸植脂末制备技术被应用于奶茶产品中,乳酸菌果冻用到了乳酸菌发酵技术……在这些技术的助力下,喜之郎健康的新产品以其原料的天然、安全、健康,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注重质效,以智能制造为设备改良的攻关方向

当前,食品行业等传统制造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人员短缺。此外,因为人为操作的不确定性,也会给产品品质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要解决这两大问题,就要想办法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提高设备的应用程度,通过智能制造能力的提升,促使生产的每个环节更规范、更有效。

阳江喜之郎在果冻行业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在设备改造方面也具备了较强的能力,阳江喜之郎研发中心积极将设备改造经验与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结合,实现了对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

218克风味果冻爽晶莹剔透、口感独特,是喜之郎品牌旗下深受消费者喜欢的果冻产品之一。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果冻产品的需求,2016年4月,阳江喜之郎经过历时一年的钻研,成功自行研制自动放吸管机。该设备以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投放吸管,进一步实现了该产品生产效率的提升。

2018年5月,阳江喜之郎成功研发一套双色充填缸,与原单色料缸效率相比,料缸容积加大、机速效率大幅提高,且易拆卸,减少了拆洗时间,整体性能可与国外同类产品媲美。通过该套充填设备生产出的双色巧克趣,风味多样,口感浓郁,包装和充填新奇有趣,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阳江喜之郎还将互联网技术引入设备改造与企业管理中,不断提高智能化程度,早在21世纪初期,他们就自主研发了S-ERP企业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工业化的融合,将设计、生产、供应、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数据链共享、整合,形成一套高效、准确的智能化管理体系;他们新开发的S-MES系统能够及时将生产数据采集、上传至制造系统,实现对工艺的实时监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让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监控车间的生产情况,对违反操作的行为作出及时提醒。

设备的更新换代,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品质保障能力,很好地解决了人员短缺和品质隐患问题。

注重引智,吸收最前沿的技术为我所用

作为深耕食品行业多年的知名企业,阳江喜之郎在果冻、奶茶等行业内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引入“外脑”,与权威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开展深度合作,进行技术研发等。如与江南大学开展微生物发酵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天然产物分离和提取技术的研究,与福建农林大学开展醒酒果冻的合作研究等。阳江喜之郎与各院校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力地保证了他们研发成果的领先性与实用性。

阳江喜之郎研发中心还积极寻求和探索国际前沿的食品开发技术,努力走出国际化协作之路。今年3月,他们邀请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拉马斯瓦米来到工厂,深入交流加工食品热处理和非热处理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品质特性方面的经验。

持续的努力令阳江喜之郎的研发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研发中心立项开展研发工作近百项,取得专利23项,由这些研发项目所转化的科技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公司产品中,实现了整体的转型升级,安全性和健康性得以提升,市场表现良好,红豆奶茶等新品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阳江喜之郎的研发工作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除了“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外,研发中心还成为广东省果冻工程技术中心和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的承接单位;阳江喜之郎连续几年获得阳江市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多项发明专利获得阳江市专利奖项;2016年阳江喜之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喜之郎相信,只要扎扎实实开展研发工作,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和未来。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