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四景山水 江山多娇

2018-08-23 09: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景山水 江山多娇

□ 程静/文

中国邮政每年都发行古代名画系列邮票,例如《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浴马图》、《挥扇仕女图》、《千里江山图》等。

8月4日,中国邮政发行了《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全张一枚。

该特种邮票选取南宋宫廷画家刘松年所作《四景山水图》卷中的四段,分别描绘了春、夏、秋、冬四时景象。中国集邮总公司同步推出首日封、型张封、丝织首日封、丝织型张封、PZ折、品邮赏珍折、《山水如画》、《江山多娇》、《笔下春秋》、《翰墨江山》等邮品。

不同于北宋画家笔下北方山水的高大、雄浑与苍茫,以《四景山水图》卷为代表的南宋时期山水画更加精工秀丽,构图剪裁多取边角之景,建筑采取界画手法,用线笔直工细,建筑结构亦细节丰富且精准,山石、树体等采用小斧劈皴,用笔硬朗方直。这种南宋院体画风也影响到了之后明代的浙派和明代的院体山水。

《四景山水图》卷纵40厘米,横69厘米,藏于故宫博物院,为一级品。图画分别表现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描绘了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的庭园别墅,表现了此时期山湖楼阁中士大夫的闲逸生活。

春景

邮票中的第一枚表现了春景。平静的水面上长堤绵延,垂柳青翠,小草蓬勃,二人牵马正走向庭院。小桥边,两棵桃树花盛开,春意盎然。庭院门口也有数株桃花竞相开放,树木高大苍翠,几处人物活动点缀其间。亭台楼阁使用界画手法,线条笔直工整,空间结构处理成熟。画面中山石多采用小斧劈皴,清晰硬朗。刘松年将画面主体安排在右侧的庭院中,而画面左上方的远景基本靠留白处理,此种“边角之景”为典型的南宋山水画特征。

夏景

第二枚表现了夏景。画面中夏木浓荫,主人端坐中庭远远望向水面方向,水面上荷叶点点,彰显了鲜明的夏季感。画面左下角山石嶙峋而粗糙,具有自然野趣;主体亭台房屋则用笔工细,彰显了精致的人文环境,二者的结合正体现了南宋士大夫道法自然的雅逸生活。

秋景

第三枚表现了秋景。虽然多数树木依然青翠,但经霜之后,有些树叶已经泛红。主人在房屋中静坐怡神,屋内陈设简洁,屏风亦是一幅山水小景。案台上香炉与书籍等的陈设都彰显了主人的文雅气息,两个童子分别忙于汲水和烹茶。庭院以树石环绕,立于水中央,小桥作为长堤与庭院相沟通的进出通道,连接了湖山自然之景与人为庭院生活,充满闲情逸趣。

 

冬景

第四枚表现了冬景。画面中所有坡岸、地面、房顶、远山等处皆留白;一些树叶上方和桥两侧木桩上染以白色颜料,用以表现皑皑白雪。主人刚刚离家,正骑驴下桥,右手撑伞以挡风雪,一童子在前引路,生怕道路湿滑,回头查看情况。庭院深处一人正掀开门帘观雪,生动自然。在这冬日之中,山裹银装,万籁俱寂。唯有庭院外三株松树傲然挺立,不畏严寒。

4枚邮票的画面中,春、夏、秋、冬四季景色鲜明,庭院台榭等建筑描绘用笔工细,山石树木则用笔苍逸劲健,两相结合再辅以形神兼备的点景人物活动其间,呈现出典型的南宋院体山水风貌。正如卷后李东阳跋文中描述:“笔力细密,用心精巧,可谓画中圣者。”作为南宋画院画家,刘松年长年生活在都城临安,对其中的庭院别墅与皇室贵族们的闲逸生活非常熟悉,描绘起来也自然得心应手。

中国集邮总公司同时推出的4个邮册也是匠心独运、各有千秋——

《山水如画》邮册,通过独特的色调与印刷工艺的结合,将中国古画的典雅与独特美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考虑到古画本身的经典属性,右侧的设计尽可能避免额外修饰,以突出画作和邮票本身的艺术效果。

《江山多娇》邮册以四景山水图中的“春夏秋冬”元素与中国山河“雄险峻秀幽”的特点结合,描写祖国各地风景名胜,突出表现江山如此多娇。

《笔下春秋》水写布字贴套装内含创新水写布字帖,充满绘画赏玩乐趣。水写布是一种用于练写毛笔书法、书画以及儿童涂鸦的环保的科技产品,用毛笔蘸清水在其上书写后即显黑色墨迹,水干后可以重新书写,不是宣纸胜似宣纸,更适合初学者摹写之用。

《翰墨江山》邮册是一款水晶镇纸加四景山水图画笺的套装。镇纸是中国古代传统工艺品,是写字作画时用以压纸的东西。镇纸采用圆形,上面印有四景山水图之一,并落有中国集邮标志,既实用,又有艺术欣赏性,摆设在书房里有画龙点睛之妙。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