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硅藻泥:铺在墙上的风景

2018-08-23 09:5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硅藻泥:铺在墙上的风景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随着“绿色家装”概念日益深入人心,各种环保建材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硅藻泥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这种墙面内饰材料具有优异的环保性和绝佳的装饰效果,已成为墙面内饰材料的新宠。

硅藻泥是什么

近些年,家装市场上的硅藻泥因其取材天然、造型立体而深受消费者喜爱。那么,硅藻泥到底是什么,相比于涂料和壁纸,硅藻泥有哪些特点呢?

据了解,硅藻泥的主要原材料是硅藻矿物——硅藻土,硅藻是一种单细胞水生植物,它们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水中的游离硅形成多孔而坚实的细胞壁。硅藻死亡后,其细胞壁经过几十万年的积累和地质变迁形成硅藻土。硅藻土具有多孔性、不可压缩性和稳定性,具有极强的物理吸附性和离子交换性能。

在现代工业中,硅藻土制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化、污水处理以及水质净化等领域。随着人们对室内污染认识不断加深,装修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高。硅藻泥在一些国家被率先作为内墙装修材料使用,因其卓越的功能和艺术效果,被誉为“净化空气的装饰材料”。

据了解,硅藻泥本身没有任何污染,纯天然,而且有多种功能,与乳胶漆和壁纸等传统墙面材料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

净化空气 硅藻泥产品具备独特的“分子筛”结构,具有极强的物理吸附性和离子交换功能,可以有效去除空气中的游离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及因宠物、吸烟、垃圾所产生的气味,净化室内空气。

防火阻燃 硅藻泥是由无机材料组成,因此不会燃烧。当温度上升至1300℃时,硅藻泥只是出现熔融状态,并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等烟雾。

呼吸调湿 随着不同季节及早晚环境空气温度的变化,硅藻泥可以吸收或释放水分,自动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尤其是用于沿海城市和南方空气较湿润的地区,可以减少潮湿空气带来的烦恼。

吸音降噪 由于硅藻泥自身的分子为多孔结构,因此它具有较强的降低噪音功能,可以有效地吸收对人体有害的高频音段,其功效相当于同等厚度水泥砂浆和石板的两倍以上,同时能够缩短50%的余响时间,大幅度减少噪音对人体的危害,创建宁静的睡眠环境。

保温隔热 硅藻泥的主要成分硅藻土的热传导率很低,本身是理想的保温隔热材料,具有非常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其隔热效果是同等厚度水泥砂浆的6倍。 释放负氧离子 硅藻泥独具的“分子筛”结构,在接触到空气中的水分后会产生“瀑布效应”,从而不断释放出对人体有益的负氧离子。

不沾灰尘 硅藻土中不含任何重金属成分,不易产生静电,浮尘不易附着,能保持墙面长久清新。

色彩柔和 硅藻泥选用无机矿物颜料调色,色彩柔和,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保护视力,尤其对保护儿童视力效果显著。

寿命超长 硅藻泥使用寿命长达20年,不翘边、不脱落、不褪色、耐氧化,减少了室内重复装修的环境污染,减少墙面装饰次数。

当然,硅藻泥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如不防水。硅藻泥不能用于过于潮湿的空间,比如厨房、卫生间等容易潮湿的地方不适合使用硅藻泥。同时,由于硅藻泥本身的结构是蜂窝状结构,吸附性较强,一旦用水擦拭会直接将水分吸附到分子结构中,起不到清洁的作用。

产业仍待规范

硅藻泥作为新型环保墙面装饰材料,也是绿色建筑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其独特的功能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成为墙面装饰材料的首选材料之一。与其他新型家装材料一样,硅藻泥产品的生产也吸引了许多企业和品牌进入,硅藻泥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如兰舍硅藻新材料公司在充分开发硅藻土吸附性能的基础上,又成功研制出“兰舍1号”(光触媒),使硅藻泥不仅能够吸附,而且具有长效分解甲醛的能力。

上海氧宜多硅藻泥公司联合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历经多年研发出可擦洗硅藻泥、白炭黑系列产品,弥补了传统硅藻泥亲水不耐水、艺术表现力单一等缺陷。

绿世界硅藻泥公司则推出硅藻泥升级换代产品——硅藻呼吸砖,提升了硅藻壁材的档次和功能性……

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绿色建筑的当下,硅藻泥这一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然而,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仿冒、伪劣产品也在市场开始出现。据国家统计局提供数字,到目前为止,工商注册的生产、销售专营硅藻泥的企业全国有2721家。但据全国市场调查的不完全统计,全国硅藻泥商家有上万个,他们所销售的很大部分都是小工厂生产的产品,造成了硅藻泥产品品质杂乱。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硅藻泥材料分会执行会长童彬原分析认为,我国的硅藻泥行业管理薄弱,存在着盲目发展、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专业化程度低,形不成规模。在硅藻泥材料功能逐渐为消费者认知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低水平的产品,给行业发展带来了阻碍。同时,自国内引入硅藻泥产品以来,除个别企业投入新产品研发外,大部分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少,基本采用仿造复制,导致市场上大多产品属中低档且同类产品太多,行业后续发展乏力。

如何选硅藻泥

在挑选硅藻泥的过程中,有的消费者会进入一些误区:看花色而不关心材质,注重图案而忘记色牢度,注重现场效果而忽视长久使用,不了解专业化施工。因此,有关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才能挑选到适合的硅藻泥产品。

针对目前市场上硅藻泥品牌繁多,消费者难以甄别优劣的情况,专家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几点进行分析选择:一是看品牌存续时间长短,这是消费者对商家产品及服务认可的一种直接表现;二是查研发与创新力,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才能保证产品功能品质,拥有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一个品牌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三是查验检测报告,用产品的检测数据来衡量产品的效果;四是了解施工与售后服务,好的品牌会提供完善的施工售后服务。

同时,在购买硅藻泥产品时,还可以从检查产品的3个方面进行考量、挑选:

看色泽 优质的硅藻泥色泽柔和,分布均匀,呈现亚光色,具有泥面的效果;而劣质的硅藻泥会呈现油光面,色彩过于艳丽,有刺眼的感觉,长期使用易脱色、花色。

试手感 优质硅藻泥摸起来手感细腻,有松木的感觉,其肌理图案做工精细,艺术冲击力强;而劣质硅藻泥摸起来粗糙坚硬,像水泥和砂岩,其肌理图案死板僵硬,缺乏美感。

看吸水 由于硅藻泥具有多孔性、“分子筛”结构的特性,可以将水流反复喷于硅藻泥墙面,优质硅藻泥墙面上的水会被迅速吸收,用手掌轻轻触摸墙面,手掌无水渍、掉泥、掉色、脱落等现象,还散发出一种淡淡的泥土芬香;而劣质“硅藻泥”墙面喷水后,水会顺墙面流下,吸水量极少,无法修补,还会有一种呛鼻的刺激性气味或因胶多结板固化而无味。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